堅拒佛誕放生,五大野生動物保育法門你要知!

動物故事

一些佛教信徒奉行「放生」,認為對動物作出這種「善行」,既可求福又可積種善因。這種把動物放回野外的行為看似慈悲,但實際上可以很殘忍也很不負責任。

每年多名野生動物拯救隊員和義工都會去到本園對面的小溪,小心翼翼地平衡於澗石上,拯救在宗教儀式或放生活動中給放生到這陌生環境裡的不幸動物。他們捉到或網到的包括虎紋蛙(田雞)、鯰魚和不同的外來龜種,牠們被發現時往往已虛弱無力或傷痕纍纍。由於屬外來種而且大部分屬人工飼養,這些動物沒有野外生存能力,如果再在販賣過程中受過殘酷對待,牠們生存的機會便更渺茫了。我們亦經常在放生活動後發現外來入侵物種如巴西龜,巴西龜(又稱紅耳龜)原生於北美洲,為熱門放生動物。很多動物到本園的獸醫院後,都要被人道毀滅以至不再受苦,有些則會轉送到其他機構待人領養。不幸地,這種放生事件在全球婁見不鮮,成千上萬的動物因而受折磨,甚至死亡,更為自然生態帶來不可估計的影響。

 

放生之本今非昔比:惻隱不再,自私為禍

百多年前,僧侶會救助被捕獵或受傷的野生動物,讓牠們重獲自由。較早的放生記錄是唐朝慧文法師在寺廟裡興建池塘,收容棄養的魚和龜。「放生」的本意為「放棄殺生,解救物命」,藉此培育惻隱之心、尊重眾生的思維並積善積德。不過,人們對這行動的理解漸漸變得薄弱,讓放生失去了原意,反而成為用來滿足人心的行為,甚至成為一門腐敗的生意。

「放生」或「宗教放生」是門上數百萬元的生意。諷刺地,多不勝數的動物皆因供應放生市場而被捕捉或繁殖。在「放生」一刻,動物已被困在狹窄的獸籠裡多時,而且飽受長途運送和缺水缺糧的煎熬。在這狀態下,即使是野生的,又何能生存呢?再者,人工飼養的動物並不適應野外環境,換言之,放生即殺生。加上這些放生動物可能帶有自然界野生動物從未遇過的病菌,外來種更會與原生種爭奪資源和棲所。這為大自然—人類的生命之泉帶來危機。

在英國,放生外來種是罪行。在2017年,兩名佛教徒在宗教儀式裡,放生了市值五千英鎊的甲殼類到河道去,對環境造成「不可估計的嚴重影響」,他們因此被罰款一萬五千英鎊。被「放生」的甲殼類中,有361隻美國龍蝦和35隻太平洋大蟹( Dungeness Crab ) ,全都不是英國本土物種。牠們會威脅其他海洋生物和環境。故此,當地政府花了上千英鎊,試圖捉回這些龍蝦和大蟹。

 

五大保育法門代替放生

從殘酷的動物來源至不顧後果的放生活動,放生顯然是問題多端的行為。要行善又不想破壞生態平衡,不妨考慮以下方法。

1. 捐助保育機構:多數保育機構都是非政府機構或慈善組織,以公益捐款支持運作。歡迎捐助本園的各保育計劃,以保育大自然、本地及國際的動植物,例如轉送極度瀕危龜種到其他信譽良好的保育計劃。

轉送獲救的黃頭象龜,屬極度瀕危物種。(照片: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轉送獲救的黃頭象龜,屬極度瀕危物種。(照片: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轉送獲救的黃頭象龜,屬極度瀕危物種。(照片: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2. 奉獻時間:義工是很多保育機構和慈善團體不可或缺的齒輪。奉獻你的時間和才能去協助他們的工作,同時認識更多本土和入侵種吧。

奉獻你的時間和才能去協助他們的工作,同時認識更多本土和入侵種吧。

 

3. 參與植樹活動:欠缺合適的棲息地,野生動物就無家可歸了。參與生態修復活動,為牠們重建家園。一棵樹可替花鳥遮陰,為多種動物供應果實食用,讓蜜蜂採花蜜和傳播花粉,更是數之不盡的昆蟲的居所。這才是真正的善舉啊!

參與生態修復活動,為牠們重建家園。

參與生態修復活動,為牠們重建家園。

 

4. 保護郊區,人人有責:到郊野遊樂後,記緊把垃圾帶走。亦要時刻尊重和呵護花鳥蟲魚。動物有機會被困在膠類製品內,或誤吞膠袋,減少使用塑膠以免後患。亦請與野生動物保持距離。

到郊野遊樂後,記緊把垃圾帶走。亦要時刻尊重和呵護花鳥蟲魚。動物有機會被困在膠類製品內,或誤吞膠袋,減少使用塑膠以免後患。亦請與野生動物保持距離。

 

5. 多吃本地產物和蔬果:肉類產業和跨國食品運輸過程中,會大幅增加碳排放,令全球暖化加劇,破壞棲息地。

多吃本地產物和蔬果:肉類產業和跨國食品運輸過程中,會大幅增加碳排放,令全球暖化加劇,破壞棲息地。

多吃本地產物和蔬果:肉類產業和跨國食品運輸過程中,會大幅增加碳排放,令全球暖化加劇,破壞棲息地。

多吃本地產物和蔬果:肉類產業和跨國食品運輸過程中,會大幅增加碳排放,令全球暖化加劇,破壞棲息地。

 

要了解更多,請參讀以下文章:

〈積福還是作孽?〉,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2016年6月,https://www.kfbg.org/upload/Documents/Free-Resources-Download/Leaflets/misfortune_28_APR.pdf,2020年4月讀取。

〈放生動物的悲慘下場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呼籲停止放生行為 避免更多動物受害〉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2015年5月,https://www.kfbg.org/tc/press-release/article/Mercy-Release-brings-Misfortune-to-the-Animals/,2020年4月讀取。

李玉珍:〈放生〉,全國宗教資訊網,https://religion.moi.gov.tw/Knowledge/Content?ci=2&cid=90,2020年4月讀取。

Julie Falconer (2009, September/October) Tradition gone awry. All Animals. 5 – 6
Retrieved from: https://www.hsi.org/wp-content/uploads/assets/pdfs/pages-from-fl_mercy_release.pdf

Jani Actman (2017, January 23) A Buddhist Tradition to Save Animals Has Taken an Ugly Turn. National Geographic. Retrieved from: https://www.nationalgeographic.com/news/2017/01/wildlife-watch-mercy-release-buddhist-china-illegal-trade/

Marine Management Organisation (2017, September 22). £28,220 penalty for release of non-native species. Retrieved from:
https://www.gov.uk/government/news/28220-penalty-for-release-of-non-native-species

The Guardian (2017, September 23) Two Buddhists fined £15,000 for releasing crustaceans into sea, Zhixiong Li and Ni Li caused ‘untold damage’ to environment by releasing non-native crabs and lobsters off Brighton. Retrieved from:
https://www.theguardian.com/uk-news/2017/sep/23/two-buddhists-fined-15000-releasing-non-native-crustaceans-sea-brigh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