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十大獲救雀鳥

動物故事

2019年十大獲救雀鳥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的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拯救中心)在合作夥伴愛護動物協會和漁農自然護理署的協助下,在2019年拯救了1,465隻野生鳥類,圖表顯示了哪些鳥類最常出現在本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野鳥送到拯救中心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大部分是人為因素。

傷病雀鳥在抵達拯救中心後,首先由獸醫和拯救團隊進行全面的健康檢查,以制定適當的治療計劃和提供野放前適切的護理。職員全年不懈地為所有獲救動物提供最好的照顧,使牠們的生存機會達至最高並回歸大自然。

 

首五位人為因素是:

1. 撞到硬物

很多常見雀鳥和過境遷徙的候鳥都因撞到玻璃或建築物而受傷。玻璃反光和透明的特性,令高速飛翔中的鳥誤以為窗戶可以穿透。你可以採取下文提出的行動幫助保護雀鳥:

https://bit.ly/2Xilbml

 

2. 誤中老鼠膠   

老鼠膠是一種殘忍的捕鼠方法,亦會誤捕路過的野生動物,被黏住的動物難以逃脫。上圖中的樹麻雀、紅耳鵯和鵲鴝都是常見被老鼠膠黏的受害者。閱讀以下文章了解更多:

https://bit.ly/2Rmig8e

 

3. 誤檢雛鳥

一些幼鳥被誤認為是需要「救助」的鳥。請參考「遇到年幼雀鳥怎麼辦」流程圖,決定應該採取什麼行動:

https://bit.ly/2RpF0UR

 

4. 貓隻襲擊

由許多受傷的珠頸斑鳩的傷勢可見,牠們受到貓隻襲擊。貓是天生的捕食者,會本能地攻擊鳥類、囓齒動物和蜥蜴等較小的動物。寵物主人應對寵物的行為負責,如果牠們有捕食野生動物的習慣,便應在室內飼養。

 

5. 交通意外

鳥類如猛禽在繁忙的道路和高速公路上追逐獵物時,對行駛中的車輛未能及時反應,釀成意外。

 

所有野生雀鳥、鳥巢和蛋在香港均受「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保護(香港法例第170章)。任何人取去、移走、損害、銷毀或故意干擾所有雀鳥及其巢或蛋,一經定罪,可罰款港幣100,000元及監禁1年。

如果遇到受傷或身陷險境的野生雀鳥,請聯絡愛護動物協會(熱線電話:2711 1000) 、漁護署(熱線電話:1823)或本園動物保育部(電話:2483 7136、電郵:fauna@kfb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