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動物拯救與復康
野生動物拯救中心 野生蛇類拯救計劃 野生鳥類拯救工作 野生哺乳類動物拯救工作 非法動物貿易拯救工作 遣送和野放 教育展覽:部分獲救動物承擔教育重任

野生鳥類拯救工作

康復後的反嘴鷸於2020年1月22日被野放回大自然。


近年來,本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下稱拯救中心)所接收的雀鳥數量有着大幅上升的趨勢。在2011年以前,拯救中心每年平均接收的雀鳥只有大約100隻,在十年內才接收了1000隻野鳥。可是,單在2019年間,已有1,465隻野鳥被送進拯救中心。獲救的野鳥數量大增,全賴我們的合作伙伴愛護動物協會和漁農自然護理署,幫忙處理市民遇到受傷野生動物的求助,才讓牠們可以迅速送到拯救中心得到最適當的治理。

被拯救的雀鳥在抵達拯救中心後會接受全面的健康檢查,以制定合適的治療計劃及野放前的護理。每隻雀鳥皆由我們的獸醫和拯救團隊照料,工作人員都盡力為所有獲救的雀鳥提供最佳護理,以提高牠們的存活率,並使牠們在最佳的狀態下被野放,提高牠們在野外的生存能力。

野鳥會因不同的原因被拯救到我們的拯救中心,首六位人為因素:

  1. 老鼠膠
    老鼠膠是一種殘忍的捕鼠方法,同時亦會誤捕各種路經的野生動物,被強力膠黏住的動物難以逃脫,牠們只能承受著痛楚及饑餓,並在膠黏板上等待死亡。樹麻雀、紅耳鵯和鵲鴝都是常見誤中老鼠膠的受害者。閱讀以下文章了解更多:
    ❯ 老鼠膠為野生動物帶來痛苦 請停止使用以拯救野生動物!
  2. 誤吞或被垃圾糾纏
    海洋垃圾,例如魚絲和膠繩,有機會纏在野鳥的腿部或翅膀上,令牠們活動受阻,增加覓食難度,甚至令其溺水。此外,雀鳥亦有機會誤吞海洋垃圾,例如呑下附有誘餌的魚鉤,或是誤認在海中飄浮的膠袋為獵物。
  3. 誤撞硬物
    很多本土雀鳥和過境遷徙季候鳥都會因為撞到玻璃或建築物而受傷。玻璃的反射影像會令雀鳥誤以為是天空或是可穿透的,牠們在飛行時嘗試以高速飛過,結果卻誤撞玻璃。你可以採取下文提出的行動以幫助保護雀鳥:
    ❯ 窗戶變成雀鳥「隱形」殺手?一招解決反光陷阱
  4. 交通意外
    因交通意外而被拯救的動物個案亦是拯救中心經常遇到的,猛禽是其中一個例子,牠們有機會在繁忙的馬路或高速公路間追捕獵物,牠們對行駛中的車輛未必能即時反應過來,最終釀成交通意外。
  5. 受貓隻攻擊
    每年拯救中心都接收大量懷疑被貓隻攻擊而受傷的雀鳥個案,當中以珠頸斑鳩佔最多。通常我們可以從動物的傷勢而推斷是貓隻攻擊個案。由於貓是天生的捕獵者,牠們會本能地攻擊鳥類、鼠類和蜥蜴等較小的動物。無論是野貓或是寵物貓,牠們都被全球廣泛公認為對野生動物的威脅(Legge et al, 2020)。寵物主人要對寵物的行為負責,請把貓隻飼養在室內以減低牠們對野生動物的威脅。
  6. 跟父母在學習飛行和覓食的幼鳥
    一些被誤認為是需要「被救助」的幼鳥。下次當你在地面上發現幼鳥時,請參考以下的「遇到年幼雀鳥怎麼辦」流程圖,以決定應該對該幼鳥採取什麼合適的行動:
    ❯ 遇到年幼雀鳥怎麼辦?

所有野生雀鳥、鳥巢和蛋在香港均受《野生動物保護條例》(香港法例第170章)保護。任何人士如取去、移走、損害、銷毀或故意干擾雀鳥、其鳥巢或鳥蛋,一經定罪,可被罰款港幣100,000元及監禁1年。

如果發現野鳥受傷或身陷險境,請致電愛護動物協會緊急熱線2711 1000或漁護署1823安排動物救援,本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與愛協和漁護署合作,照顧受傷原生野生動物。

請點擊圖片觀看更多資料:

閱讀更多:

  1. Brown Wood Owl Radio Tracking Technical Report 2011(只提供英文版)
  2. 從拯救到野放: 野鳥在野生動物拯救中心的康復旅程
  3. 動物保育報告及文件
  4. KFBG網誌:動物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