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蛇類拯救計劃

動物保育部於1999年開展野生蛇類拯救計劃,為香港警方出勤捕獲的蛇類提供協助,以緩解人類與蛇之間的衝突。此計劃是與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及香港警方合作進行,持續的工作有助緩解本港市民與野生蛇的衝突。香港的半自然棲息地 (亞熱帶次生林和低地濕地)滋養各種蛇類,加上城市與自然環境靠近、蛇類野外棲息地被開發,而且香港存有頗健康的蛇類族群,因此野生蛇在香港誤闖民居的事件頗為常見。

本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的專業拯救人員於2019年已處理超過14,000條蛇,牠們主要透過警方派「蛇王」捕捉,為保障職員的安全和獲救蛇類的安康,牠們會以特別設計的袋和箱子盛載,再運送至本園。

所有被送至本園的蛇類均會進行健康檢查,以確認於捕獲前後是否受傷,並需要護理。大部分獲救蛇類的健康狀況均屬良好,為了減輕其壓力,我們會盡快把牠們放歸遠離民居的郊野公園或合適的野外地區。

拯救團隊為原生的緬甸蟒量度身體的長度(無毒)

緬甸蟒放歸後於郊野公園休息

無害的三索錦蛇放歸到郊野公園(無毒)

蠎蛇在健康檢查時接受X光檢查

蛇作為捕獵者,對複雜的大自然有著重要的作用,牠們不但能控制鼠類等害蟲,甚至捕食其他蛇類。牠們也會成為猛禽和肉食性動物的獵物,為其他動物提供食物,因此這個蛇類野放計劃對於維持生態系統的平衡和健康十分重要。在香港的53個本地蛇類中,其中數個為「區域性受威脅物種」,因此,把這些稀有物種放歸自然對於保護野生族群是重要的一步。

雖然我們了解到並不是所有被重新安置的蛇都能夠生存,但是只有少量數據顯示我們拯救的各個物種未能存活。因此,我們寧可給予牠們生存的機會,也不希望重蹈覆轍,把獲救的蛇送到食品市場,也避免使用其他方法令每年數以百計的蛇類不必要地被人道毀滅。

蛇類拯救計劃常接收的水律蛇(無毒)

翠青蛇 – 主要以蚯蚓為食(無毒) 

紫灰錦蛇為稀有物種,偶爾經警方送至本園(無毒)

罕有的拯救個案 - 眼鏡王蛇幼體(有毒)

科學家可以透過無線電追蹤研究來監察蛇及其他動物,以助了解動物被野放後的活動狀況及存活率。香港在這方面的研究仍有很多進步空間,以填補我們知識上的之不足。我們鼓勵進行這類研究,當機會來臨時,我們將繼續與漁護署及本地大學合作,建立更多有關生物多樣性的知識,這有助指引我們制定進一步的動物野放程序。

2014年本園與漁護署合作進行蛇類被野放後的研究,包括監測三條緬甸蟒於放歸後的狀況。研究為期六個月,其中兩條蟒蛇於研究期間存活,我們估計牠們現時仍在生。牠們在距離野放地點0.60至0.99平方公里的範圍內活動,但不會移動至遠離放生點超過1.4公里的地方。

2012年本園與香港大學合作進行監察放生後的青竹蛇之研究,該研究顯示成年青竹蛇並不適應被遷移後的新環境,情況不太理想。

雖然以上兩個研究的樣本數量不多,但至少顯示不同品種的蛇類在重新安置後的適應力可能會截然不同。未來需要更多的研究去判斷不同蛇種在重新安置後的適應情況。

本園也會接收很多外來蛇類,主要是走失的寵物蛇和走私蛇。我們會嘗試把健康的蛇交予愛護動物協會及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安排領養。至於有毒的非本地物種,由於牠們會構成嚴重的安全及健康風險,不能在本地放生,也不能送返原居地,所以無奈地需要為牠們安排安樂死。幸而,有關個案數字很低,每年只有少於十條。

蛇類拯救計劃常接收的牛奶蛇 – 其中一種來自寵物市場的非本地品種(無毒)

紅脖游蛇是分佈極廣的物種,常由拯救計劃接收(有毒)

鉤盲蛇是其中一種香港體型最小的蛇類,也會偶爾被拯救回來(無毒)

成年青竹蛇以鼠和蛙為主食(有毒)

本園的野生動物護理團隊將繼續做好保育本地蛇類的工作,並與漁護署及香港警方攜手合作,緩解人類與蛇之間的衝突。我們樂於看到野生蛇在市民安全的情況下,棲息於野外而不受干擾。顯而易見,香港鄉郊地區的居民或遊客應學習與野生動物共存,因為很多小型物種其實對人類無害,市民毋須過度驚慌而要求警方協助移除牠們。另一方面,漁護署、警方及本園曾多次通力合作,解除公眾面臨嚴重人身威脅的個案,例如於民居的花園或屋內發現有毒的眼鏡蛇。我們捕捉後並不會將其人道毀滅,而是把牠安置於遠離人煙的位置,如發現健康的緬甸蟒時亦會採取同樣措施。我們將繼續與本地及海外的大學合作,研究蛇類重新安置問題及鼓勵本地學生以此作研究題目,期望能為這類研究工作提供更多指引。本園將繼續為醫院管理局的醫生在接收被蛇咬個案時提供24小時的蛇類辨認支援服務。


如您需要有關蛇類知識的意見,或欲參與「蠎蛇全接觸」教育活動,歡迎聯絡fauna@kfbg.org或24837200獲取更多資訊。

更多建議

  • https://www.kfbg.org/tc/KFBG-blog/post/What-to-do-if-you-encounter-a-wild-snake
  • 在致電999求助警方處理與蛇衝突前請再作考量,這條蛇現正真的對您構成威脅嗎?
  • 如您後退遠離,稍等,並與蛇保持距離,牠可能會自行離去而緊張衝突便立即解除。
  • 請不要攻擊任何蛇類,攻擊行為有機會誘使蛇因防衛本能而作出傷人舉動。

查閱香港蛇類圖片目錄,請按此處

「讓我們與大自然和諧共處,享受與野生動物相遇的奇妙時刻」
艾加里博士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動物保育部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