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與研究
動物保育 植物保育 保育地點 生態諮詢計劃 與本園自然保護區的合作研究 研究員 設施

生態諮詢計劃

生態諮詢計劃的工作

  • 環境監察

生態諮詢計劃(EAP)一直積極監察生態敏感地點及受發展影響的郊野地帶。我們會以直接參與的方式,包括野外調查、實地視察、記錄及分享生態資料、參與會議及研討會、遞交意見書甚或反對信等,去保護郊野。EAP亦會就有關環境破壞的投訴,如非法傾倒、干擾生態敏感地點、不當土地用途等,作出調查。此外,EAP亦會審閱規劃申請,土地用途地帶規劃建議,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及發展建議書,以確保香港的敏感生境及物種能在發展壓力下得到良好保護。而很多這些工作,是透過與其他非政府環保組織,園內的其他團隊及政府部門恆常溝通,緊密合作下進行。EAP一些有關政府政策及計劃的意見書(只有英文版)可於報告及刊物網頁下載。

  • 生態調查

為搜集最新的生態資訊,EAP的團隊經常於香港境內進行野外調查。我們的足跡遍布河溪、渠道、河曲、沼澤、紅樹林、岩岸、卵石灘、沙灘、泥灘、基圍、池塘、次生林、風水林、人工植林、灌木叢、草地、農地、已發展地區/棕土、甚至沿岸淺海,涵蓋動物與植物;當中一些調查由本園的其他部門(如植物保育部負責植物調查)或外判生態顧問進行。某些地區的調查結果已編輯成報告書 (只有英文版),可於報告及刊物網頁下載。調查結果亦會用以說服相關組織改變決策。例如規劃署在收到我們有關馬鞍山茅坪的植物調查結果後,把該區的主要土地用途地帶由綠化帶改為自然保育區,保護水平得以提昇。 

  • 香港具保育價值的原生魚

香港很多動物類別,例如雀鳥,流浪牛及野豬,都受到相當程度的關注,而牠們的生境也恆常受到大眾及專業人士監察。但某些類別,即使包含很多具高保育價值的物種,卻沒受到相應的保育關注,致使有關牠們的資料乏善足陳,不幸地,淡水及河口魚種群為這類別的一員。由於淡水及河口魚類一直被忽略,有關牠們及其生境的保育工作也相當貧乏,故不少種類的生境狀況都大不如前,一些十年前被視為常見的物種,現時的分布範圍已大幅收窄。因此,在這些魚類於香港完全消失之前,必須盡快為牠們的狀況進行評估。

2014年,本園邀請了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評估程序的認可導師,為本地來自非政府環保組織及政府的相關專家進行了一次培訓。其後,參照在培訓期間提供及練習的準則,一些具保育價值的本地魚種被選作評估對象,相關評估結果已編制成幾份報告書(只有英文版),並可於報告及刊物網頁下載。

EAP希望透過提供某些原生魚的最新狀況,在發展計劃或建議可能影響本地魚種群時,協助本地非政府環保組織,環境顧問,發展商及政府部門作出相應決策;我們亦認為應盡快考慮為最受威脅的物種推行保育行動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