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動物拯救與復康
野生動物拯救中心 野生蛇類拯救計劃 野生鳥類拯救工作 野生哺乳類動物拯救工作 非法動物貿易拯救工作 遣送和野放 教育展覽:部分獲救動物承擔教育重任

野生動物拯救中心

動物保育部多年持續進行多項保育工作,旨在於保護本地物種及其棲息地,以及幫助一些在非法貿易中被充公的具保育價值動物。我們的工作主要分為三大類別:

  1. 野生動物拯救中心
  2. 特別項目,包括野生蛇類拯救計劃及金錢龜保育計劃(詳情請見保育與研究
  3. 教育展覽:居住在本園的動物教育大使,常見的個案是被拯救後不能野放但能適應在籠舍裏的生活(詳情請見植物園和自然保育區 - 動物教育展覽

動物保育部的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是香港唯一一個由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署長簽發特別牌照的非政府野生動物拯救中心。中心內設有獸醫院、檢疫設施、動物籠舍和復康設施。

1994年至2020年間,本園拯救中心接受超過52,000隻動物。接近一半的動物接受治療後成功康復,並獲放歸大自然。部分則成功安置於本地或海外的一些保育機構,覓得永久家園。


設施

獸醫院

所有拯救中心接收的野生動物,無論受傷與否,首先均會送到獸醫院由駐院獸醫團隊進行健康檢查,並決定是否需要進行手術或特別的治療。接著,動物會進入護理及復康階段,直至可以置於短期居住的籠舍。在康復後,我們會視情況而定,把牠們野放到大自然或安排牠們到其他設施居住。

住院部

需要接受治療或緊密餵食的動物會安置在本園獸醫院的住院部。住院期間,牠們會接受經專業培訓的復康人員的密切照顧。

另外,曾經接觸傳染病患或正在從傳染病康復中的動物會被安置在另一隔離病房。獸醫院不同的病房亦會與其他動物分隔以防止疾病傳染。

在動物的情況轉趨穩定後,將被轉移到較大的短期居住籠舍,部份動物將在這裏開始接受野放訓練。動物康復後,我們會視乎情況而決定把牠們放歸大自然或者為牠們安排其他設施居住。

動物籠舍

在復康階段,我們會根據動物的種類和自然行為而安排牠們住在不同的籠舍,我們的籠舍設計旨在:

  • 滿足動物對活動和自然行為的需求,為動物在日後野外生活做準備
  • 模擬自然環境,讓動物可以享受自然天氣變化、陽光、棲木等
  • 為動物減輕壓力
  • 保護我們的員工和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