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園和自然保育區
植物園和自然保育區 我們的山丘 漫遊我們的山丘

植物園和自然保育區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成立於1956年,當時是一個為農業提供援助的協會,更為當地村民提供牲畜和農業產物。之所以選擇這片已受侵蝕和荒芜的土地,是因為看中了山谷中流水不斷的溪流,為人類,牲畜和食用植物提供水源。不久,人們意識到必須採取一種全面,綜合的管理方法,以平衡農業和畜牧業生產與恢復和聯繫大自然的關係。只有健康,平衡的生態才能為人類,牲畜和植物提供潔淨的空氣和食水。這一基本考慮仍然指導著我們對山坡的管理,並在2013年的土地管理計劃中有所提及。

通過調整我們與大自然的關係,在可持續發展與生態之間找到平衡,是21世紀人類社會的最大挑戰,而我們在地球上的生存機會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我們能否成功實現這一目標。

如今,我們的山坡正展示著如何通過在自然景觀中融合多元素的植物園展示和主題花園,實現了為遊客和可持續發展用地的平衡。本園的自然保護區主要由年輕的次生林組成,正在對其進行持續的恢復和優化,以確保水源供應,對極端氣候和天氣變化的適應力,並為無數動植物提供棲息地。從一開始,很顯然,重新種植貧瘠的山坡是一個重於實驗性的項目,應抱有“邊做邊學” 的態度,與大眾分享學到的經驗更是必不可少。

在這願景的指導下,我們制定了一系列的規則去管理我們的山丘。努力學習和了解本土植物是我們恢復森林的基礎。設計詳細的土地管理計劃,並使用計劃中所包含地區規劃圖,可方便我們進行此工作。這些圖指定了整個園的目前和期望的植被覆蓋度。考慮到這一點,我們前往香港偏遠地區尋找適含的種子,這些種子將成為我們在山坡上進行遷地保育的原料,我們在改善泥土,以便土壤能夠發揮應有作用。因此,在我們的苗圃中種出的幼苗為我們帶來希望和啟發,我們正在努力的帶來改變並增强森林的復恢能力。

我們相信,通過調節人類社會與自然之間的平衡,我們將把寧靜帶到伸手可及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