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生活及農業 - 中國內地的重點項目
生態養蜂
認清挑戰 嘉道理農場培養環境的復甦力 農業為何重要? 加入改變行列 中國內地的重點項目

保育海南本地蜜蜂和無刺蜂

本園中國保育部(KCC)積極在海南的保護區周邊村莊推廣養殖當地3個原生蜂種:東方蜜蜂海南亞種(Apis cerana hainanensis)及兩種無刺蜂——黑胸無刺蜂(Trigona pagdeni)和黃紋無刺蜂(Trigona ventralis)。我們希望村民能從養殖本地蜂種中獲得實際收益,從而保存村邊的天然林。

與一般商業蜂場引進的外地東方蜜蜂和西方蜜蜂(Apis mellifera)相比,海南蜜蜂的蜂群較小,產蜜量較低,采蜜範圍也遠比西方蜜蜂小且逃蜂的傾向較高,但卻是四大南藥之一的益智(Alpinia oxyphylla)等眾多本地植物的主要傳粉者,對當地生態系統十分重要。 而無刺蜜的蜂蜜風味獨特,比一般蜂蜜有更高市場價值。

我們根據東方蜜蜂的習性設計了「多層式」和「直立式」蜂箱,給蜂農進行培訓,協助他們達到有機蜂蜜的生產標準。我們亦針對無刺蜂的習性,專門設計了「兩段式」蜂箱,讓蜂群在收蜜時不受干擾,也與蜂農一起研發蜂蜜酒,為蜂蜜產品增值。如果進一步把養蜂結合到橡膠混農林系統裡,更可為本地作物──益智傳粉,提高益智產量,達至多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