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的味道!

花言草語

香港常見本土植物鴨腳木(Schefflera heptaphylla)的花期又到了。站在樹旁,我們會聽到辛勤採蜜的昆蟲連續不絕的嗡嗡聲。

本園盛開的鴨腳木

鴨腳木在香港野外隨處可見,其車輪狀的葉序讓牠成為最容易識別的植物之一,即使不開花時亦能一眼認出。鴨腳木的適應力很強,我們曾見過鴨腳木從建築物的裂縫中生長出來! 鴨腳木另一個隨處可見的原因,是牠的果實深受雀鳥歡迎。當果實被吃掉後,種子會隨鳥兒散播到很遠的地方。此外,鴨腳木繁殖能力強,不論是 20 米的高樹,還是不到 2 米的幼株,都能開花結果。對人類來說,鴨腳木有很多不同的用處。其木質柔軟,易於加工,因此會用作蒸籠、火柴棒和篩桶,甚至用作培埴食用菌。此外,鴨腳木樹皮是廣東涼茶「二十四味」的其中一種材料。

保育本土植物其中一樣讓我深感滿足之處,就是見證樹木如何滋養其他生命。每次見到鴨腳木,我都期待會遇見一種有趣的蝴蝶:白傘弄蝶(Bibasis gomata)。白傘弄蝶是一隻細小的蝴蝶,身軀呈橙黃色,翅膀有黑白相間的條紋,喜歡在以五加科(Araliaceae)植物上產卵。在香港,白傘弄蝶主要以鴨腳木為寄主植物。白傘弄蝶雖然十分惹人注目,但由於牠是黃昏時間才活躍,因此總是與牠緣慳一面;然而,牠的幼蟲比成蟲更神出鬼沒。弄蝶科 (Hesperidae) 幼蟲進食習慣很獨特,牠們會在葉上剪下一小塊,並然後吐出絲線將葉片折疊黏貼起來,形成一個「葉包」。在進食時,牠只會伸出看起來好像瓢蟲的鮮橙色帶斑點的頭部,鳥兒看到後,會誤以為是有毒而不獵食。

白傘弄蝶的幼蟲
白傘弄蝶的成蟲

鴨腳木偶爾也會成為一種更華美的生物的宿主,它是世界上最大的蛾類之一——烏桕天蠶蛾 (Attacus atlas)。關於這隻飛蛾的一切都非常迷人。它們的翼展可達 至27 厘米,而毛毛蟲也可長達 12 厘米。為了長到這麼大,毛毛蟲似乎每一秒都在進食,間中停下來消化和脫皮。然而,一旦它們成年後破繭而出,它們就會完全停止進食。雖然它們有一個與其他飛蛾一樣用來餵食的長鼻,它們的長鼻很小而且不能正常運作。被剝奪了進食的能力,它們只能活一到兩週,然後就會耗盡來為那些巨大的翅膀提供能量。

烏桕天蠶蛾的幼蟲,蛹和成蟲

 

“鴨腳木”在香港聞名於與一種白天工作,為生產“冬季蜂蜜”的昆蟲有關。亞洲蜜蜂 Apis cerana 不像許多其他蜜蜂那樣會冬眠。亞洲蜜蜂會在冬天四處覓食,尋找花蜜來填飽肚子,牠們利用葡萄糖氧化酶去幫助分解糖分以產生蜂蜜。雖然鴨腳木為主要的花蜜來源,在本園內亦種植不小冬季開花的本地植物物種,在冬季蜂蜜生產中亦扮演重要角色。

一隻亞洲蜜蜂從鴨腳木上採蜜

大多本地山茶花的美麗花朵同時在每年的這個時候出現,它們都為蜜蜂和其他昆蟲提供營養回報。這個季節也是許多原生雛菊的花期。千里光 (Senecio scandens)、野菊 (Chrysanthemum indicum)、三脈紫菀 (Aster ageratoides)、一枝黃花 (Solidago decurrens) 和大吳風草 (Farfugium japonicum) 的花朵都是亞洲蜜蜂經常到訪的地方,忙著由一朵花到下一朵。雖然這些物種在香港並不罕見,但它們應該比今天更常見,因為在許多地方,它們的原生生境已被外來物種入侵。原生薄荷近親紫花香薷及其表親短穗刺蕊草的紫色牙刷狀花序也經常被發現與蜜蜂一起嗡嗡作響。後者在香港是非常稀有而受保護物種。

三脈紫菀
野菊

Craig Williams (園藝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