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一樣的雲豹

華夏大地

Although leopards (Panthera pardus) are known to hoist their kill into trees to avoid the prying eyes of hyenas and lions, their arboreal skills are nothing when compared to clouded leopards (Neofelis nebulosa) native to Asian jungles.

 

雲豹棲息於熱帶、亞熱帶原始森林中的大樹間,行蹤隱秘。關於全球到底存在多少個雲豹種群,以及其種群數量和大小的情況,至今仍然沒有一個確切的說法。

雲豹的全球分佈較廣,從喜馬拉雅山麓的尼泊爾,到東南亞大陸,再到中國都有分佈。在中國,雲豹曾廣布於秦嶺以南大部分地區,包括臺灣和海南,但其實近年來除了雲南和西藏以外,再沒有過這個物種的確切記錄。

雖然雲豹也會在地面遊獵覓食,但牠們是一種樹棲性很強的大貓,擁有完美適應樹棲生活的靈活身手。雲豹又長又粗的尾巴能夠幫助牠們保持平衡,好讓牠們在樹枝間行走也如履平地;牠們擁有現存貓科動物中比例最長的犬齒,因此有「小劍齒虎」之稱;牠們天生「骨骼精奇」,雙頜能張開到幾乎90度,是名副其實的叢林殺手。雲豹的食譜非常豐富,包括齧齒類,各種雉雞,還有野豬,甚至靈長類。雲豹會躲在樹上從上方伏擊獵物,然後將獵物拖上樹享用,繁殖期雌性也會將寶寶藏在樹洞裡。如果沒有大樹,雲豹的許多自然行為都無法施展。因此,原始森林的消減和破碎化的棲息地是雲豹生存的最大威脅。

成年雲豹身長通常只有一米左右,體重約20公斤,雖然雲豹是“大貓”家族中體型最小的成員,但是想要保護好牠們,單單一兩個保護區的建立也遠遠不夠。任何一種野生貓科動物都需要成片相連,面積廣闊,並且獵物充足的領地。

廣闊的面積和充足的獵物能夠支持種群繁衍,成片相連的良好棲息地能夠確保不同種群之間的基因能夠互相交流;不然,一次的災難(如獵物種群數量驟降,疾病爆發)就有可能導致一個種群的覆滅。

不幸的是,雲豹的全球分佈區也是人類活動最頻繁的地區之一,這些地區的森林更是在急速消失中。有專家估計,在1993-2014年的20年間,雲豹的數量已經減少了30%;由於雲豹偏向棲息於生態系統完好的原始森林,所以我們可以預測,雲豹的種群數量在未來很有可能還會持續下降。

 

A study published this year by Kaszta et al. identified 42 core areas for the clouded leopard and revealed that the most important ones are concentrated in Southeast Asia, mainly in Myanmar, Laos and Malaysia, but only a quarter of these core areas are protected.

 

最近有研究人員利用計算機模型來分析雲豹在全球的種群和棲息地狀況——科學家們想要摸清雲豹的核心棲息地,不同種群之間的主要通道,並明確優先保護順序。

根據紅外線調查數據和棲息地參數,研究人員們共劃出42個核心棲息地,最重要的棲息地位於緬甸,其次是老撾和馬拉西亞。全球範圍下,只有24%的雲豹核心棲息地屬保護區範圍內。雖然中國擁有多達22個雲豹核心棲息地,但它們的面積都相對較小和分散,並且大部分都不在保護區範圍內。

在中國,雲豹的棲息地比較分散,因此,維持核心棲息地之間的廊道至關重要。研究結果反映,四川和雲南北部是維持中國雲豹遺傳多樣性的要塞。

近年來,中國的經濟發展,城市化水平和保護意識的提高都對開展野生動物保護工作十分有利。現在,在中國的雲豹核心棲息地範圍周邊,有不少環境都有潛力成為雲豹棲息地和連接不同現存破碎核心棲息地的生態廊道。通過一系列措施進行棲息地恢復並擴大保護區,相信能夠擴大雲豹的棲息地,並促進現存種群之間的個體交流。

在雲南,近年只有在西雙版納、銅壁關和高黎貢山三個邊境地區得到過少數雲豹的紅外相機影像記錄。雲南與緬甸、老撾、柬埔寨和越南等國接壤,因此保護雲南的雲豹種群,並積極與鄰國合作開展跨境保護工作,將會對保護這一物種起到關鍵的作用。

 

Clouded-Leopard-TBG

 

自2016年起,本園就在雲南盈江開展生物多様性調查,並在2017年成功拍攝到雲豹。自2019年起,本園亦開始資助中國貓科動物保護聯盟在中國-老撾邊境開展雲豹保育項目,以紅外線相機調查雲豹及其他中大型獸類的分佈現狀,培訓當地護林員進行雲豹調查,並提高公眾對雲豹的關注。

我們相信,只要通過科學的研究調查,制定科學的保育計劃,並開展具有針對性的保護工作,謎一樣的雲豹仍然有希望在中國的森林中繼續繁衍生息,讓更多人能夠瞭解到這一神秘物種的獨特魅力與風采。​​​​

 

參考資料:

Kaszta, Z., Cushman, S. A., & Macdonald, D. W. (2020). Prioritizing habitat core areas and corridors for a large carnivore across its range. Animal Conserv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