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協力保護海南坡鹿

華夏大地

邦溪是海南島一個小小的省級自然保護區,卻是中國境內海南獨有的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 -坡鹿(Rucervus eldii)僅剩的分佈點之一。由於遭受大量獵殺與棲息地喪失,種群數量在70年代只剩幾十頭。幸虧袁喜才教授及其團隊貢獻青春致力於海南坡鹿的研究與保護,種群已逐漸恢復到過千頭。袁教授因而被稱為「海南坡鹿之父」。

已退休20年的袁教授,依然十分關注海南坡鹿的保護現狀,我們有幸邀請到袁老師親臨邦溪,帶領嘉道理中國保育團隊、邦溪保護區全體成員,還有海南的大田保 護區、鸚哥嶺保護區、甘什嶺保護區和俄賢嶺生態公益林區的精銳調查團隊逾30人,於5月30日至6月2日全面開展邦溪保護區的坡鹿種群數量及生物多樣性調 查。這次坡鹿調查結合傳統方法和新科技,包括直接點算、投食觀察、和照相機航拍與熱成像探測技術,力求把調查精益求精。


快將80歲的袁喜才教授在邦溪保護區現場指導調查人員


調查隊伍於坡鹿調查前先在溪保護區前來幅大合照。


在炎熱的天氣下在野外進行坡鹿調查,對工作人員的體力要求非常巨大。

由於時值海南最乾旱的季節,調查期間每天都是36攝氏度的豔陽天,大家每天「朝六晚六」開展調查,晚上還要兼顧熱成像及其他類群的考察,對調查人員的體力要求非常巨大;可喜的是這次調查證實邦溪保護區內的坡鹿保護良好,種群結構正常,是有效保護海南坡鹿的關鍵地點。由於保護形勢嚴峻,保護區的邊界需要用圍欄包圍,但這裡的坡鹿仍是在野生狀態下生活的;管理員會定期給它們投鹽,在旱季適當投食,確保能在有限範圍內滿足坡鹿生存所需。


坡鹿通常於清晨及晚上出來覓食;該次調查用上有熱成像技術的無人機於晚間進行調查,以配合坡鹿的習性。


技術人員操控無人機,於晚間進行坡鹿調查。


坡鹿是種氣質優雅靦腆的動物,牠們體型較纖瘦,在茂密的草叢中跳躍前行,動作優雅且靈敏,又被稱作「飛鹿」。

單從數量來說,海南坡鹿已經脫離水深火熱的地步,可惜其所面臨的威脅還沒有停止,有些人還盲目迷信和渲染鹿肉及鹿製品的藥用價值,適合的棲息地如低地稀樹草原也幾乎被完全開發,坡鹿的前景仍然不明朗。因此,嘉道理中國保育將會聯同海南省林業廳,於今年九月在海南東方市舉辦坡鹿保護國際研討會,廣邀各坡鹿分佈國的代表、國內相關政府部門以及擁有鹿類管理經驗的保護區,交流保護管理經驗,為海南坡鹿的未來制定更科學、更明確的計劃。保護動物並不是少數人的事業,而是全社會的責任,期待大家多關注、多參與。


熱成像技術能於晚間偵測溫血動物的體溫,並於營幕上顯示出來;圖中央的白點為偵測到的海南坡鹿。

註:特別鳴謝中網正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熱成像攝像機技術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