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道理農場捐贈150件珍貴的自然歷史標本予嶺南大學自然歷史藏品庫

動物故事

2019 年,嶺南大學公佈了其宏大的目標,創建一個開放予公眾的香港兩棲和爬行動物自然歷史藏品庫。自此,他們收集了超過 500 個標本,覆蓋了香港 92% 以上的兩棲動物物種和一部分爬行動物物種。該館藏旨在記錄香港的兩爬(兩棲類及爬行類)生物多樣性,提供對這些物種進行研究的資源。研究工作已經展開,包括香港特有、並屬瀕危物種的盧氏小樹蛙的基因研究。

為支持嶺南大學的目標,本園捐贈了 ​​150 項標本予此館藏,標本從常見的物種如中華眼鏡蛇和水律,以至罕見如白眉游蛇和無顳鱗游蛇。標本的來源各不相同,一些是捐贈予本園,有些是路殺的蛇,亦有在「野生蛇類拯救計劃」接收的蛇,包括到達時已死亡或受傷後需接受安樂死的蛇。因此,捐贈的標本從 1994 年到上個月都有!

現在,我們會重點介紹當中的稀有蛇種,你可以點撃照片看詳細資料。

照片鳴謝:Vance Mak

照片鳴謝:Vance Mak

白眉游蛇(​​Hebius boulengeri):

於1995年5月7日收集,此物種只有很少量的記錄,這個標本更是香港首個確認為白眉游蛇的記錄。

照片鳴謝:Vance Mak

紫灰錦蛇(Oreocryptophis porphyraceus):

於2021年10月27日收集,紫灰錦蛇偏好較涼的環境,因此主要會在山中的森林找到。

照片鳴謝:Vance Mak

鈍尾兩頭蛇(Calamaria septentrionalis) :

於2018年5月3日收集,此蛇大部分時間在地底生活,是掘地的蛇種,因此很少與人類接觸。

照片鳴謝:Vance Mak

無顳鱗游蛇(Hebius atemporale):

於2019年6月27日採集,此蛇種只有極細範圍出現,全部記錄只在大帽山發現。這個標本是由野生動物攝影師Adam Francis發現並轉交予本園藏館。

照片鳴謝:Vance Mak

烏游蛇(Trimerodytes percarinatus):

於2020年5月5日採集,這個物種雖然廣泛分佈於新界,但並不常見,在香港島或大嶼山也沒有記錄。

照片鳴謝:Vance Mak

在納入本園標本室藏館前,所有標本的資訊均仔細記錄在袋上。

照片鳴謝:Vance Mak

我們希望這些標本在嶺大的藏品庫會發揮作用,並祝願嶺南大學的自然歷史藏品庫在未來的發展順利。
你可按此了解他們的自然歷史藏品:https://www.ln.edu.hk/scienceunit/naturalhistorycollection

* 所有標本以合乎道德的方法獲得,有剛到達本園時已死亡的動物,因不可逆轉的傷害而接受安樂死的動物,或被本園職員或公眾人士發現的屍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