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2日「地球日宣言」

保育關注

與地球和平共處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瘟疫是地球向人類發出的警號。

這個警號提醒我們,人類與地球是渾然一體,不可劃分的。我們不是地球的主子、擁有人或征服者,也不是一如人類中心主義教條讓我們相信般優勝於其他物種的。

新冠肺炎瘟疫正在提醒我們,人類若侵犯地球以至其他任何物種的權利,必將自食其果。人類必須珍惜和學習原住民族的祖傳知識、宇宙視野和智慧,因為原住民族世世代代都是地球的守護者,而他們對地球的深切崇敬是基於他們對所有生命均相互關聯的認識:只要損害一部分的生命就會危及所有生命。

新冠肺炎瘟疫並非「自然災害」,正如物種滅絕的危機和極端氣候的出現都不是「自然災害」。新出現的流行疾病都是由人類活動引起,是人為的。

地球是相互交織的生命網。

作為一個環球社區,我們面對的緊急衛生事件,與地球面對的質素不斷下降、物種滅絕消失和氣候出現危機等緊急衛生事件是有關連的。當我們在農業工業化模式中使用除草劑、殺蟲劑等毒藥和農業毒素來殺害昆蟲和植物,我們就製造了沙漠,造成水、土、空氣的污染,也催毀生物多樣性。農業毒素屬於「免疫抑制劑」,會令我們的身體衰弱,令其更易受到病害感染。農業毒素會令包括授粉媒介等物種的滅絕,例如我們已經看到蜜蜂數目大減的情況。當我們以露天方式開採金屬礦產時,我們會用上數以百萬公升的水,而這些水是人類和自然生命不可或缺的。當我們以水力裂解法開採頁岩油時,我們會改變地質構造,增加地震風險。當我們燃燒地球以六億多年化石過程形成的化石碳時,我們已侵犯了地球界限。當我們把食物系統進行工業化和全球化時,我們提供了多達50%到溫室氣體,而後果就是氣候轉變。

從科學研究,我們知道由於我們為圖利而入侵森林生態系統、摧毀物種的家園、更改動植物的基因,我們就為新流行疾病創造了條件。過去50年,多達300個新病原體經已出現。現已有充分證據證明,當森林生態系統受到入侵時,包括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即HIV或愛滋病病毒)、伊波拉病毒、流感病毒、中東呼吸綜合症病毒、非典型肺炎病毒等約70%的人類病原體就隨而出現,病毒就由動物傳給人類。

為求取得最高利潤,我們會在工廠式農場狹小的空間內飼養動物,而豬流感、禽流感等新疾病就會乘時冒起,廣為傳播。高度依靠農藥的工業化農業和工業化食物系統引起了各種非傳染性的慢性疾病,包括先天缺陷、癌症、內分泌干擾症、糖尿病、神經系統問題、不育症等。如果早已患上這些慢性疾病,感染新冠肺炎的死亡率會大幅提升。

聲稱能養活全世界的工業化農業已令數以十億計的人口陷於飢餓,世界各地為應付新冠肺炎而實施的封鎖不單把這個飢餓人口數字推高,而且也摧毀了無數生計。

我們的健康與地球的健康其實是二如一。尊重地球界限、尊重生態系統界限和尊重物種完整性對保護地球和我們的健康至為重要。氣候變化的解決之道也是避免發生新疫症的法門。要探討氣候變化問題,難免要研究處於主導地位,建基於化石燃料的技術和經濟模式,為何沒有顧及地球資源有限這個的事實。建基於無限增長神話和對地球資源有無限胃口的環球經濟,正是目前這個衛生危機和日後種種危機的根源。

要全面綜合地應對新冠肺炎瘟疫這宗緊急衛生事件,就要從要動用大量化石燃料和化學劑,而且留下大量生態足跡的農業和環球貿易範式,轉變到本地化、生物多樣化、切合生態系統的食物生產和分配模式;從而為地球療傷,也為作為地球一部分的我們療傷。

我們的地球日承諾:思想上、生活上回歸地球

在新冠肺炎瘟疫危機中及在復原階段,我們必須學會保護地球和保護地球的氣候系統、保護不同物種不同民眾的權利和生態空間,其中民眾則包括原住民、青年、婦女、農民、工人等。對地球而言,沒有物種也沒有民族是微不足道,可以肆意摧殘或忽視的。我們都屬於地球,也是地球的一部分。

要避免日後再有大流行瘟疫、飢荒或可能被摧殘忽視的民族,我們必須摒棄全球化、工業化和競爭性的經濟體系,因為這種體系導致氣候轉變、陷物種於滅絕境地、助長致命疾病的散播。本地化可讓不同的物種、不同的文化和不同的本地生活經濟有足夠的蓬勃發展空間。

建基於貪婪、無限增長、競爭和暴力的經濟制度已把我們推至生死存亡的危機,所以我們必須轉而推行「關愛經濟」來關愛地球,關愛人類和關愛所有生存物種。

我們必須減少人類的生態足跡,為其他物種、所有人類和後代留下適當的生態空間。我們必須停止把大自然的公共財視為「資源」,摒棄教我們把大自然送給我們的餽贈稱為「自然資源」的各種功利主義、殖民主義、資本主義或人類中心主義觀點。只有這樣承擔起作為「未來祖先」的責任,我們才能夠有意識地減少我們的生態足跡。

新冠肺炎瘟疫的爆發和相關封鎖措施顯示出只要有政治意願,我們是可以進行「去全球化」的。就讓我們乘機讓這次經濟去全球化能夠永久實施,實現符合印度聖雄甘地的「本地生產」(swadeshi)理念。這趟疫情顯示,正當全球化的食物鏈在世界一些地區出現崩潰,甚至有食物價格上漲的推測,就只有本地食物社區能夠如常供應和分發食物。

與我們被引導相信的信念相反,全球化不會保護人類免受飢荒,只會製造和加劇飢荒。保護人類免受飢荒的是人民的食物自主權,也就是說人民在社區層面,在公平的本地生產及交易價格協議下,可以有權生產、選擇和食用充足、健康、有營養的食物。未來的食物系統必須建基於種子自主權和食物自主權,也建基於回饋地球和確保生產者獲得公平價格的本地循環經濟。

主導我們社會的機械式思維,以搾取和操縱手法創造了企業和個人利潤。透過他們的行動,企業和億萬富豪已向地球宣戰,並且給世界造成了重重危機。他們正準備以數碼化和人工智能進一步深化工業化農業。在他們的設想中,未來的耕作沒有農夫,而未來的假食物是在實驗室生產的。這類發展將會加劇生態危機、摧毀生物多樣性、增加我們與地球的距離。

食物是生命的網絡,與地球和平共處得由食物開始。當我們妥善照顧土壤和生物多樣性時我們就會回歸地球。大地是生化萬物的本源,所以只有我們以地球造化一分子的身份,全心全意,胼手胝足地與地球一起努力,我們才可以為地球療傷,為人類和所有其他物種提供健康的食物。

與其他具地球意識的組織以及各類「種子自由」和「食物自由」網絡合作的經驗教曉我們,本地化、生物多樣性的有機食物系統會令土壤、水源和生物多樣性重生,為萬物提供健康的食物。森林、農場、食物和我們腸道微生物的生物多樣性豐富,會關連到地球和地球上包括人類的各種各類物種。因此,健康和疾病就成為共同主線,就如新冠肺炎今日清楚地向我們展示的一樣。

攻擊地球的戰爭就是攻擊人類未來的戰爭。

當今世代,危及生命的所有緊急事件,均源自一個機械化、軍事化、父權至上的世界觀。在這個觀點下,人類與大自然分離,成為地球的主宰,可以擁有、操縱和控制其他物種,使之成為謀取利潤的對象。這個觀點也建基於一個視生態限制和倫理限制為障礙的經濟模式,而且為了企業利潤和權力不受約束,這些障礙必須移除。

科學預測顯示,如果我們不停止這場攻擊地球及其物種的人類中心主義戰爭,我們很快便會破壞正好讓人類得以進化和生存的條件。人類的貪婪、傲慢和不負責任,會加快把我們推向下一個全球大流行瘟疫,最終導致人類的滅絕。

地球反映我們的本質。她向我們展示其相互關聯性,並向我們發出呼聲,要我們開始認識她多樣性的生命智慧,這些生命智慧可以見諸土壤、食物網、植物和動物,以及我們的食物內。

地球給我們送來一種肉眼看不到的細小病毒,讓我們可以取得重大突破,營造出一個建基於與大自然和諧相處,全新、全球性的生態文明。在今時今日,這是生存要務。

我們的決心

簽署這份宣言時,我們以全球聯盟的身分作出承諾,會致力敦促和鼓勵我們每一個國家、城市、鄉鎮和社區的主管機構和政府代表,要把今日管制我們生產力的模式,從一個生態滅絕的範式轉移到一個務求為人類創造健康和充滿活力的未來,著重生態責任和經濟公正的範式。

真正的氣候改變行動就是要拋棄建基於石油、鼓勵開採和貪婪的文明,引入一個相互關聯和關愛地球的新時代。

我們呼籲所有社區、地域和國家來齊心支持一個以生態為中心,倡導公平的嶄新關愛經濟。

在「地球日」,讓我們衷心道歉,因為我們曾通過分離假象、營造暴力範式和暴力工具,對地球發動戰爭而令地球蒙受傷害。讓我們致力按地球的生命規律與地球一起生息,務求與地球和地球上所有物種和平共處。

地球透過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們發出清晰的信息。我們有道德責任去抓緊這個時刻,做好生態文明的過渡工作,從而為人類和所有生物的共同未來播下種子。

讓我們齊齊升格為地球的孩子!

行動和改革的呼籲:同一地球,同一健康處境

我們資源密集和利潤密集的經濟系統已經在世界各地造成混亂,破壞了地球的生態系統,削弱了社會的衛生、公正和民主體系,現在是摒棄這些系統的時侯了。新冠肺炎瘟疫和其導致的全球經濟崩潰,人命損失和數百萬的生計困境提醒我們要緊急採取行動。

讓我們為新冠肺炎瘟疫過後的復原作好準備。在這個後新冠肺炎階段,要讓所有民族的健康和福祉成為所有政府和機構政策、社區建設和公民行動的重心。

為新地球民主播下種子的行動:

  • 促進和保護森林、農場和食物的生物多樣豐富性,從而停止破壞地球和第六次生物大滅絕的進程。
  • 透過本地生物多樣性食物系統以及關愛的文化和經濟體(農民市場、社區支持農業生物區)來促進本地的有機健康食物
  • 停止補貼會造成疾病負擔的工業化農業和不健康系統。公共補貼應改而投向建基於農業生態學和保護生物多樣性,能夠提供健康效益和保護公共財的系統。
  • 作為真正的氣候行動,對化石燃料行業,包括以化石燃料為基礎的農業投入停止提供補貼或作進一步投資。
  • 偏重以有毒和零營養商品為基礎的工業化垃圾食物和不健康食物系統。
  • 停止進行單一作物栽培、植物遺傳基因工程以及會傳播病原體和抗生素耐藥性的動物工廠化飼養。
  • 為企業利益而進行單一作物栽培導致森林砍伐大幅增加,森林砍伐必需停止。森林是地球的肺。
  • 實施以農作物、樹木和動物的多樣性結合為基礎的永續農業。
  • 以保存、種植和繁殖傳統種子品種來維護生物多樣性。這些傳統種子品種不應作為博物館展示品般在種源庫內保存,而應在工作種子庫中作為醫療保健系統的基礎般保存。
  • 設置無毒區域、社區、農場和食物系統。
  • 引入政策來評估化學品損害健康和環境的成本,制定污染者付費的原則。
  • 在食物和農業中使用化學品和農藥,健康考慮必須凌駕於企業利益。有必要制定預防原則。
  • 要從全球化過渡到本地化,並進行永久性的去全球化。停止讓企業接管我們的食物和健康。
  • 引入可以促進人民福祉和健康的本地循環經濟。
  • 支援、復興和強化社區。
  • 在城市和郊區的社區花園、機構、學校、監獄、醫院等到處建立「希望園」和「健康園」。
  • 停止用增長和本地生產總值(GDP)作為經濟健康狀況的指標。GDP是基於自然資源開採和社會財富的指標。
  • 採用以公民福祉來衡量經濟健康狀況

我們希望你加入我們行列,一起為地球帶來希望和關愛而作出改變。要表示贊同,請進入此連結。亦請邀請你的網絡和朋友來表示贊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