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麂驚嚇致死?

動物故事

赤麂(Muntiacus vaginalis),是香港唯一的原生鹿科動物,亦是本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常會接收的哺乳類動物之一。這些被送進拯救中心的赤麂很多是受到流浪狗襲擊、墜進引水道、被困路邊鐵欄,或是被汽車撞倒而受傷。可是,赤麂的拯救和康復工作是十分困難的。在很多個案中,赤麂身中的傷勢其實並不是令牠們致命的原因。一種由壓力引發的致命病症-捕捉後肌病(Capture myopathy),才是令很多拯救個案失敗告終的主因。

當某些哺乳類動物在極端壓力和緊張的情況下,捕捉後肌病便很可能被引起。從名字可見,這個病通常是野生動物(特別是有蹄動物)被捕獵者追捕後所觸發的。在拯救和治療這些野生動物的過程中,人類的接近和捕捉會導致牠們受驚和緊張,繼而引發捕捉後肌病。這個病症會在動物的肌肉中引發一連串不可逆轉的複雜化學反應,最後導致主要器官衰竭和死亡。雖然捕捉後肌病在自然的情況亦會發生,但天然捕獵者追捕時間較短,未必會觸發病症。

捕捉後肌病的症狀包括心跳率和體溫急劇上升、肌肉僵硬、四肢癱瘓、尿液呈深紅色等。這疾病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動物岀現這些症狀後,可以在數小時內死亡,亦可能幾星期後才慢慢死亡。所以説,死於捕捉後肌病的動物是驚嚇致死的。

由於赤麂個性十分膽少,容易受驚,捕捉後肌病在牠們身上是十分常見的。在救傷和康復過程中,我們無可避免需要接觸,甚至是捕捉牠們。捕捉後肌病和熱緊迫症往往是我們千方百計嘗試避免岀現的狀況,可是,即使是擁有豐富經驗的動物復康專家,也不能保證每個拯救個案的成功。如何令動物保持冷静不受驚嚇,是整個拯救和康復過情中的一大挑戰。所以,野生動物特別是赤麂的拯救工作,是必須交由接受過相關訓練的認可野生動物拯救人員和機構執行。

 

當我們遇到受傷赤麂時,該怎麼做?

  • 盡快聯絡愛護動物協會24小時拯救熱線 27111000 或漁農自然護理署熱線1823。
  • 如非必要,避免走近和騷擾受傷動物,並應退至動物的視線範圍外。動物因為本身的傷勢可能已經處於十分緊張和驚恐的狀態。減低該動物所受的壓力,防止引發捕捉後肌病對於增加其生存機會是十分重要的。
  • 切勿觸碰受傷動物,例如撫摸。這些行為對於接觸者和該動物都是十分危險的。
  • 如需拍照,請離遠拍攝和切忌使用閃光燈。
  • 保持環境安静。人聲、車聲、手機鈴聲等聲響也會令受傷動物受驚。宜在遠處觀察受傷動物,靜候拯救人員到來處理。
  • 提醒其他途人不要靠近受傷動物。
  • 當你在天氣炎熱時發現被困的赤麂,在確定自身情況安全下,可嘗試以凍水浸濕毛巾覆蓋動物身體及頭部(需避免覆蓋口鼻以免動物窒息),以助降溫。然後提供一個安靜的環境,盡量避免與動物接觸,等候專業救援人員到達。

 

一隻被困引水道的赤麂正等待救援。切勿嘗試自行拯救受傷野生動物,減少騷擾和避免受驚對該動物的生存率十分重要。野生動物拯救工作必須交由受過相關訓練的專業人員處理。(照片:Kathleen Daxon)

 

跟自幼在本園長大的孤兒赤麂Sasa 和Didi不同,野生的赤麂十分怕人和容易受驚。人類接觸赤麂很容易會引發致命的捕捉後肌病。

 

一隻幸運的年輕赤麂在本園拯救中心內成功康復,並在野外放回。赤麂的拯救和康復工作十分困難,經驗和專業的野生動物護理知識是不可或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