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牽兩代緣—本園職員劉灶英榮休訪問

農場日誌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前身為嘉道理農業輔助會,在白牛石一帶興建實驗農場,協助五六十年代逃離內地戰火、生活困苦的移民建立農業設施和培訓技能,當年受惠農民多不勝數。劉灶英任職於植物保育部作助理管工,隸屬場地管理組的園境二隊,加入農場已逾廿載,並將於2016年1月22日榮休,原來當年亦曾是受惠農民家庭之一。

人稱英姐的劉灶英自言1994年機緣巧合下在美容院做Facial時聽說農場在招聘員工,於是經朋友介紹下應徵,起初負責打掃馬路,後來協助修剪、種植植物和施肥,一晃眼便工作了22年。說起和農場的緣分,原來早結於英姐的上一代。「我的父母曾受嘉道理農業輔助會的幫助,當年父母在西貢務農維生,我還記得嘉道理曾用船從黃石碼頭運來豬隻、雞苗、小牛和年桔,改善了當時家庭的經濟狀況,這讓我銘記於心,我亦以報恩的心態在此工作。」英姐說這是她人生中第三份工作,以往照顧兒子,沒機會見識那麼多人,欣喜終於遇上自己喜愛的工作,一直都做得很開心,和同事亦合作無間,所以從無打算離開,如今已屆退休年齡,對農場的一切都流露不捨之情。


英姐(中間藍衣者)與同事在1997年北區花鳥蟲魚展覽中合照

跟隨英姐走到「世界主要城市指示牌」附近的斜坡上,該處已種有多棵樹苗。英姐敏捷地走過陡峭的斜坡,熟練地拿著沉甸甸的肥料,在樹苗上方施肥,以確保下雨時雨水將肥料滲入土壤內的根部,而不會被沖走。上午主要的工作為施肥,下午則在樹苗周邊鋪椰衣以防止雜草生長。


英姐小心翼翼地在樹苗上方施加肥料

英姐稱較喜愛在上山區工作,尤其是嘉道理兄弟紀念亭和觀音山,因為較寧靜清幽。在農場工作亦培養了英姐的愛心,懂得愛護動植物,不要胡亂採摘野外的植物。英姐工作時亦特別留心自己種植的植物,遇上遊客稱讚和感謝她照料的花草,也會由衷感到高興。去年為紀念服務本園逾20年,英姐更在上山區種植了一棵鴨公樹,這年來有空便不時關注其成長狀況。每年4月22日地球日,本園均會舉行全體員工植樹計劃,植下樹苗只要一天,但之後卻有賴植物部工友包括英姐每天的悉心管理及照顧。英姐指出:「以前沒有太多保護措施,如今有保護罩及其他設施,植樹成功率大大提高。」


英姐早年在胡挺生先生紀念亭清洗地板

重建森林比摧毀森林要困難許多,花費的時間亦更多。感謝英姐及其他植物保育部的職員不辭勞苦地為植林作出的貢獻。請與我們攜手,合力保護環境,珍惜地球資源。最後,我們祝福英姐有個愉快充實的退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