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結構性修剪?

花言草語

樹木的訓練

植樹看似是一件很簡單的事。首先在泥土上挖一個直徑及深度適合的洞,然後把樹苗的泥膽放進洞內, 再把泥土填滿餘下空隙便完成。但大家有沒有想過,這只是一個開始?

其實種植樹木,與生兒育女有異曲同工之妙。試想像如果小孩出世後,沒有從小接受適當的教育,成長期間便可能會學壞。同樣地,如果我們在植樹後沒有給予適當的訓練,樹木便有機會「學壞」,即樹木發展出較差的結構。這更可能導致樹木健康狀況變差和養成不良好的「習慣」,例如傾斜、樹枝脫落、落葉甚至徹底倒塌。因此,要避免樹木「學壞」,我們需要「訓練」樹木,即為樹木進行結構性修剪。

何謂結構良好的樹木?

圖一. 擁有很多與主幹粗度相若的橫枝的樹
圖二. 擁有單一中央主幹及很多細小枝條的樹

朋友甲說:「當然是圖一的樹木結構較好。此樹有很寬闊的樹冠,並長出很多與主幹粗度相若的橫枝。每枝樹枝都那麼粗壯,結構必定十分穩固,能為我們遮風擋雨。」朋友乙說:「圖二的樹木有單一主幹,較細小的橫枝平均分佈在主幹的不同位置,結構良好。」大家覺得以上那棵樹的結構較好? 那位朋友的說話較有道理?

在樹藝學的角度,朋友乙的見解是正確的。簡單而言,一棵結構良好的樹應該擁有以下特質:

  • 只有單一中央主幹。
  • 所有橫枝的直徑比主幹直徑幼一半或以上;及不能長得比主幹高。
  • 橫枝以螺旋及垂直排列,平均分佈在主幹上。
  • 在城市中的樹木活冠比(即樹冠高度與樹高的比例)在六成或以上,而在森林中的樹木活冠比卻會少得多。
  • 主幹及橫枝應有良好的「漸尖生長」,樹幹基部較為粗大,上面則漸趨纖細。
  • 沒有其他嚴重的結構問題,如內夾樹皮、樹洞、大型傷口、腐爛、裂縫等。

圖一中的樹木有許多與主幹粗度相若的橫枝,在主幹上同一生長點長出,並垂直向上生長,與主幹競爭空間及陽光。這些粗壯的橫枝連接著主幹的位置相對較弱,容易在風雨中斷裂倒塌,導致人命傷亡及財物損失,增加樹木對我們的風險。因此,相比圖二的樹木,圖一中的樹木的結構較差。

結構性修剪

樹木在大自然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當中包括為各種生物提供棲息地及食物來源、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並釋出氧氣等。在城市裏,我們可以透過種植樹木獲得很多好處,如緩解熱島效應、美化環境、提供遮蔭處等。如我們可以減低樹木風險及延長樹木壽命,種植樹木的效益會更大。有見及此,我們可以透過定期進行結構性修剪,從小訓練樹木,確保樹木長大後有良好的結構,從而減低樹木對我們的風險及延長樹木的壽命。

結構性修剪的原理是透過修剪個別枝條,令沒被修剪的枝條獲得較多水份、養份、陽光及空間,從而控制不同枝條的相對生長速度,轉移生長至最理想的生長位置,改善整棵樹的結構。簡單而言,結構性修剪有以下五個重要步驟:

  • 培養一條中央主幹;
  • 為樹木確認一條視作指標的「最低主要結構枝條」;
  • 修剪「最低主要結構枝條」下的所有枝條,務求保持它們的粗度少於主幹的一半或以上;
  • 讓其他主要結構枝條以垂直及螺旋的形式,平均分佈在主幹上;
  • 將垂直向上生長的枝條剪短或移除。
圖三. 一棵衛矛葉蒲桃於2021年的狀況
圖四. 進行結構性修剪後,同一棵衛矛葉蒲桃於2022年的狀況

圖三及圖四展示了一棵年青的衛矛葉蒲桃於2021年及2022年的狀況。過往兩年間,我們反覆進行了數次結構性修剪,將這棵先天結構不佳的衛矛葉蒲桃,慢慢「訓練」成一棵結構良好的樹。及後,我們會定期觀察、持續進行結構性修剪及進行其他樹木護理工作,務求培育此樹成為一棵擁有極佳結構及健康狀況的樹,為本土的生態系統作出貢獻。

應該為甚麼樹進行結構性修剪?

無論年幼、中年或成年樹,均適合接受結構性修剪。由於年幼樹的枝條直徑很小,修剪後的傷口也很小,因此結構上有很高的可塑性。把握著樹木年幼時進行結構性修剪,可以更容易「訓練」出結構及健康狀況良好的樹木。

隨著樹木年齡增長,枝條的直徑也增粗不了,修剪會做成較大的傷口,故此樹木結構的可塑性會較低,但替中年或成年樹進行結構性修剪也起到一定作用。前者可以盡早培養一枝中央主幹,並減慢其他競爭性枝條的生長,及盡早改善一些嚴重的結構問題,如內夾樹皮等;後者則可以修剪有結構問題或較接近目標物(即行人、車輛、建築物等)的枝條,以緩減有結構問題的樹木或枝條對目標物的風險。

城市裏的樹木,固然需要透過結構性修剪,延長其壽命及減低對目標物的風險。另一方面,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的森林管理樹隊,會在本園的次生林裏為有結構問題的樹木進行結構性修剪。由於多主幹的樹木會經常長出很寬闊及濃密的樹冠,因而阻礙陽光照射到地面,不利其他植物品種在森林底層生長及繁衍。另一方面,多主幹的樹木也會限制森林的整體高度。

我們會為次生林裏有結構問題的樹木進行結構性修剪,從而重新建立一個擁有良好垂直結構及生物多樣性豐富的森林,以改善其生態上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