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KFBG標本館記錄植物多樣性

花言草語

除非你碰巧認識一位植物學家,否則最快的方式就是查閱由權威機構出版的植物名錄和植物志。若想了解香港的植物,最方便當然就是查閱《香港植物誌》了。《香港植物誌》共四卷,由漁農自然護理署(AFCD)出版,華南植物園提供技術支持。但這套《香港植物誌》只記載維管植物,如欲了解蕨類植物,就要查閱由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出版的《香港植物志:蕨類植物門》一書。原則上,植物誌會盡可能完整地記錄一個地區的所有本土植物物種,並且通常以標本為基礎。植物標本是物種在特定時間和地點生長的永久科學記錄。採集植物的全株或一部分,經過壓制、乾燥並裝訂在台紙上或保存在酒精中,就成了植物標本。一份完整的標本,除了植物材料以外,還要有完整的採集和鑒定資訊。標本是植物科學研究的基礎,任何一個植物的學名,都要有相應的標本作為憑證。它們存儲在植物標本館中,按系統順序排列,作為一個地區植物多樣性的參考。

圖1.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植物標本室保存的植物標本 (版權所有KFBG植物標本館)

1544年,義大利植物學家Luca Ghini(1490–1556)發明了臘葉標本製作技術。在此之前,植物研究主要依靠在生長季節觀察和繪圖,因此受到時間的限制。臘葉標本出現以後,植物學家可以將其帶回室內長期保存,一年四季都可以研究。製作精良的標本可以展示葉片的形狀、著生方式、毛被、花、果類型等形態資訊,再加上完整的採集記錄,就成為非常重要的科學記錄。臘葉標本的出現極大方便了植物鑒定和命名,植物研究從此步入新時代。

十九世紀以來,大量中西方植物學者在香港和華南地區採集,他們採集的標本一部分保存在香港的植物標本館,另一些則保存在英國、美國以及中國內地的標本館,成為研究香港以及華南地區植物多樣性的重要資料。根據這些標本,植物學家發表了不少新種,其中不少以香港命名,如香港杜鵑、香港茶、香港四照花等。植物標本不斷累積,香港所記載的植物也不斷增加,如維管植物(蕨類、裸子植物、被子植物)迄今已經超過2200種。僅在過去 10 年,本園的植物學家就為香港的已知植物群增加了 36 種植物!這充分表明,我們對保育香港的生物多樣性還有長遠的路要走。

圖2. 穿心藤(Amydrium hainanense) 的憑證標本

穿心藤屬天南星科,葉常帶穿孔,近年在本港發現野生種群, 2021年獲正式報導

圖3. 香港杜鵑 (Hong Kong Azalea)

Rhododendron hongkongense Hutch.

中文名和學名均以香港命名。(攝影: 張金龍)

描述植物新種或記載物種的新分佈,都需要有標本作為憑證。如報導一種科學上從未發現過的新種,研究人員先要對已知的同科、屬的種類十分熟悉,從而可以準確判斷該種是否為新種,如果是,就要為其起一個拉丁文名稱,繼而按照標本對新種的形態和分佈等做出相應的描述,撰寫論文,論文必須要引證標本的採集人和採集號以及所保存的標本館代碼等資訊,按要求發表在學術刊物上,這樣,新種才算被科學界承認。

標本標籤是臘葉標本不可或缺的部分。標籤上除了植物的鑒定結果,如學名、科,更重要的是採集資訊,特別是採集人、採集編號、採集地點和日期,最好還包括GPS座標。要完整記錄這些資訊,還真是需要一些專業訓練呢。

圖4. 植物標本標籤

 

考慮到上述因素,KFBG還真需要一座植物標本館呢,因為它是探索、記錄和保育香港的植物的圖書館。

我們的植物保育部的工作人員在野外採集到植物材料,記錄物種生長的地點之後,將採集到的材料交給標本館的職員處理,經過壓制、乾燥、裝訂、冷凍殺蟲、貼條碼、掃描等工序,就可以放入植物標本室,按照特定的順序放入標本櫃中。標本室常年保持乾燥和恒溫,有利於標本的長期保存。如果保存條件理想,植物標本可以保存數百年之久,隨時供植物學家查閱和研究。

圖5. 標本館職員正在裝訂植物材料

圖6. 標本館職員正在掃描標本

目前,香港有五間植物標本室,分別是: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植物標本室(Hong Kong Herbarium)、中文大學胡秀英植物標本館(Shiu-Ying Hu Herbarium -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植物標本室(KFBG)、香港大學植物標本室(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Herbarium)、浸會大學植物標本館(HKBU)。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植物標本室成立於1990年,是由植物學家白理桃(Gloria Barretto, 1916-2007)女士創建的。這裡保存著18000多份標本,大部分標本已經數位化,即已經掃描為照片。採集人主要有白理桃、張宏達、邢福武、張力、嚴岳鴻、吳世捷、劉金剛、張金龍等,其中以蕨類植物和木本植物收集最為豐富。最早的標本是1971 年由白理桃採集的。

圖7. KFBG標本室最早的標本 - 建蘭 由KFBG 標本館的創始人白理桃(Gloria Barretto)女士在1971年採集。

圖8. 植物標本準備室 (攝影 張金龍)

圖9. 標本館內景 (攝影 張金龍)

白理桃是葡萄牙裔植物學者,從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就開始就在香港各地採集植物標本。她對蘭花有很濃厚的興趣,曾與著名植物分類學家胡秀英教授合作發表過一些蘭花新種,並在嘉道理農場建立了蘭花保育園。白理桃女士曾編寫過本園的植物名錄,並與Phillip Cribb 和 Stephan Gale共同著有The Wild Orchids of Hong Kong 一書,後者是香港蘭科植物的權威著作。準備這本書時研究過的許多標本就存放在我們的植物標本室。

圖10. 香港野生蘭花 The Wild Orchids of Hong Kong

本園小賣部有售

本園植物標本館對公眾開放,唯參觀需要預約,需提前聯繫我們的策展人。我們的開放時間為周一至週五 09:00–17:00。植物標本館偶爾也會提供暑期實習生和義工職位。通過參觀我們的植物標本館,與我們的植物學家交流,或閱讀我們的出版物,您應該能找出未知植物的名稱!

 撰文 張金龍、李潔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