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鹿保育植樹日

華夏大地

中國遼闊的土地和多樣化的環境孕育了大量的珍禽異獸,可惜由於保育意識低及保育資源投放不足,即使一些體型較大而又美麗的動物都會遭到政府及保育工作者的忽視。政府部門的支援和持份者的參與都是保育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公眾意識更是重中之重。因此,嘉道理中國保育(KCC)不單著重實實在在的保育工作(如提升保護區的管理質素),也必須確保這些工作得到充分的宣傳,以傳遞保育意識,加強保育成效。 

在海南省,有一個不起眼的保護區正努力保護著一種名字不響亮的珍稀動物——海南坡鹿(Rucervus eldii hainanus)。雖然它的面積只有3.6平方公里,卻擁有我國坡鹿數量逾百分之十二(總數量約為800頭)。海南邦溪省級自然保護區(邦溪)建於1976年;在沒有外界援助下,一直依靠著政府微薄的資源擔起這重任。保護區處於平原地帶,因此被村落和農田所包圍。為了避免坡鹿破壞莊稼和防範盜獵者擅自闖入,保護區內築起了圍欄。在有效的保護下,坡鹿的數量已由1992年的18頭增長至超過100頭。然而,在有限的範圍內,坡鹿的密度亦變得越來越高,無可避免會產生過度啃食的問題,邦溪因而面臨著沉重的棲息地管理壓力。


攝影師剛好捕捉到兩頭母鹿同時回頭的瞬間


保護區內嚴重退化的棲息地

以往的管理理念認為,牧場式的草地能最有效地為鹿隻提供食物。但根據坡鹿食性及採食行為研究顯示,多種混種的草地、灌木和樹林能為鹿隻提供更接近自然、營養更均衡及更高質素的食物。同時,亦可以令生境趨於自然和多樣化,為坡鹿及其他野生動植物提供更合適的棲息環境。  


種植象草(Pennisetum purpureum)可以增加坡鹿的食物,但是單一種植會影響生態功能,並不是最合適的解決方法。

受邦溪的邀請,KCC自2015年起在該保護區開展了坡鹿保育項目。經瞭解,邦溪面對嚴重的管理問題,包括人員能力不足及士氣低落。為了緩解這些問題,KCC與邦溪共同定下了一系列項目目標,來提升保護區的管理水準和優化棲息地。主要的手段包括提高員工的自信心和能力及提高公眾對邦溪的關注。   

今年7月26日,KCC與邦溪共同籌辦植樹日,希望改善坡鹿生境及提高持份者的保育意識。邀請了超過60人前來參加,當中包括海南省林業廳的官員、其他坡鹿保護區的管理人員、當地鎮政府和村委會代表、當地農民和學生等。該保護區從未對外開放,也未曾舉辦類似的活動,所以這次植樹活動有著重大而深遠的意義。一直以來,邦溪和周邊村民由於土地權屬問題而存在矛盾。 因此,我們希望通過這類型的公眾參與活動,加強各持份者對邦溪與本項目的認識及支援。    


參加者在圍欄內以成叢的模式栽種灌木和樹的幼苗

植樹日當天,群眾在開闊的草地上,以單株種植或成叢的模式栽種灌木和樹的幼苗,重建坡鹿原有生境——開闊乾旱森林的結構。所種植的樹種都是海南本地或歸化的物種,而且它們的樹葉或果實在旱季時能為坡鹿提供重要的食物來源。除了植樹外,我們當天還在草地上散播了種子球。種子球是由紅土、有機肥料和多種草的種子混合而成的。在一場雨過後,這些種子便會發芽,增加草被的草量和多樣性。


種子球可以增加草被覆蓋率與多樣性,而且小朋友亦很喜歡拋種子球的環節

不只是植樹日的參加者增加了對坡鹿和邦溪的認識,國內新聞媒體也進行了廣泛的報導,海南坡鹿的圖片和視頻在全國甚至海外傳播。我們希望向公眾傳達一個訊息:海南這個擁有獨特且生物多樣性豐富的島嶼,棲息著海南坡鹿這個明星物種,極需要大家的關注及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