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 非石油》

書蟲角落

《大地. 非石油》
作者: 范達娜‧席娃 (Vandana Shiva)
出版日期: 2009年6月

以前提到農業,似乎就只是很單純的和生產維持生命的食物相關;但現在,我們看待農業已經不能只看其生產食物的那一面向了。因為,過去的五十年來,綠色革命、工業化農業及全球化的影響,將農業及食物生產的議題,變得複雜了許多。

范達娜‧席娃在『大地,非石油』一書,用整體宏觀的角度,指出現代化、全球化與工業化所造成的複雜問題,是如何與我們的生活與地球的健康緊緊相連。她指出全球化與工業化的糧食體系,已經成為全球暖化的最大兇手!現在我們用10大卡的卡路里,僅製造出1大卡的食物,剩下的9大卡製造廢棄物和汙染。大規模單一耕種以及過度使用化肥、農藥,除了消耗大量的能源之外,亦造成水污染、生物多樣性的減少、土壤表土有機質的流失、土壤微生物與微量元素下降;而在不健康的土壤成長的植物內含的營養素減少。此外,過度包裝的食物、以及因全球化而增加的食物里程、糧食進出口的經濟體系,對小農及貧民造成迫害,喪失其自給自足的能力,傳統市場與當地文化多元性的消失等,都是我們在面對氣候變遷與石油危機時應該意識到的問題。作者鼓勵發展有機、低碳與兼顧生物多樣性的農業,是解決這多重複雜問題的一個有力且重要的方向。

看完該書後,深深覺得這已不單只是政府或農民的事,而是所有消費者都應該關心的議題,因為當每一個消費者對於食物有一個整體的認識與了解,便可以在購買的同時,發會消費者的力量,支持與友善永續耕種的小農及大地,讓我們的經濟體系、生活方式及與大地的關係更加永續、美好與健康。

• 文章由本園多元整體教育主任王品涵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