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高黎貢山的鼯鼠新種:高黎貢比氏鼯鼠

華夏大地

近日,在國際動物分類學期刊《ZooKeys》上,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與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等機構聯合發表了分佈於雲南高黎貢山的鼯鼠新種:高黎貢比氏鼯鼠(Biswamoyopterus gaoligongensis)。

比氏鼯鼠屬(Biswamoyopterus)自發現以來一直是世界上最為神秘的獸類之一,至今只有兩件躺在博物館的模式標本:一隻是1981年在印度東北部發現的印度比氏鼯鼠(B. biswasi)以及一只2013年在老撾中部發現的老撾比氏鼯鼠(B. laoensis),這便是世人對此類夜棲松鼠的全部了解。因此,高黎貢比氏鼯鼠的發現不僅為中國獸類增加了一個新屬和新種,也填補了此屬物種在印度與老撾之間的分佈空白,對於科學家進一步解開這類神秘物種的面紗具有重大意義。

嘉道理中國保育部(KCC)團隊有幸參與這次新種的描述工作,更幸運地在雲南騰衝的野外調查中觀察到這一神秘物種,並獲得了世界上首批,而且是目前唯一的比氏鼯鼠野外影像資料。KCC自2014年起於騰衝高黎貢山開展保育工作,野外調查中發現了3個兩棲類世界新種、中國獸類新紀錄紅鬣羚(Capricornis rubidus)、 最大的高黎貢長臂猿(Hoolock tianxing)種群和重新發現在雲南絕跡了30年的雲貓(Pardofelis marmorata),部分考察結果已集結成書,並在本園小賣部及綠匯學苑限量發售。


高黎貢比氏鼯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