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的祕密生命》

書蟲角落

《植物的祕密生命》
作者:彼得‧湯京士,克里斯多福‧柏德
出版年份: 1973

這本近乎30年前出版的著作,在當時而言極具爭論性;直至今日,這本書仍然值得一讀,或者它會令你對植物改觀,並從新思考人和植物的關係。《植物的祕密生命》一書以不同的科學實驗結果,論證植物懂得思考,甚至可以閱讀人的思想。那些於四十多年前進行的科學測試,大多依賴那種類似「波動探測儀」來量度植物在人為刺激之下所產生的磁場改變。

此書帶給我不同的驚喜,我更十分希望當中所言的,全是真實。但我實在無法將內心的懷疑置之不顧。作者以輕鬆的手法書寫,但對於普羅大眾而言,內容仍是偏向科學化,令讀者很容易誤會當中所述的,全是事實。當我閱讀此書時,我不禁反覆思索: 「是的,但如果……」如果作者希望把《植物的祕密生命》一書當成科學研究並獲得公眾認可的話,我想,他們必須要更嚴謹地遁不同可能性進行研究,而非一下子定下吸引人的結論。

《植物的祕密生命》提出植物會思考,甚至認為植物可以辨認殺人犯、感到旁邊的生物或植物被摧毀時的痛楚、並在數哩以外已預感到有人要對它們不利。要驗證這些立論,作者必須公正地從事這些科學研究,探索不同的可能性,並解答讀者一些常見問題。譬如說,當書中的測試進行期間,有沒有其他電子儀器在現場影響其計算? 他們做了什麼預防措施,去確保其準確性? 有沒有安排中立的第三者在現場監督?

書中也時常給予讀者一個信息,就是科學家「正準備」就某某現象作更深入的研究。我手上這本《植物的祕密生命》,印刷年份是2006年 ; 在33年以後,相信不少讀者也會期待那些研究有什麼新進展。例如,那探索位處不同星球的植物如何互相溝通的研究,有沒有新的突破? 我覺得這研究挺有趣的,可是,如果已再無新進展的話,我只有認為這個研究已經無效。

我想,唯一可以令我相信書中立論的方法,就是建立或購置一台波動描記器和其他測驗電磁的儀器,並把書中的實驗親自做一遍。如果有一天,我真的這樣做的話,我定會告訴大家研究結果。

但現在,只要能夠每天花數分鐘時間,在本園的「植物與我」溫室內,向一顆特別的植物感恩致謝,並看著它比其他植物長得更快,我已感到滿足。我更享受在林間吸收正能量,重獲朝氣。偶爾,我會細意觀察一顆植物,並透過繪畫來深入認識它,也許在這個過程中,能讓植物閱讀我的思想也說不定。

我推介各位翻閱《植物的祕密生命》一書,作為消閒閱讀、與友人打開話匣子的題材。我更相信此書能夠給你更多啟發,提醒讀者植物也有生命。此書更可能令你重新執起儀器作科學研究,為人類與植物的福祉而繼續努力。

• 文章由本園執行董事薄安哲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