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分析揭開香港藥用蘭花貿易之謎

花言草語

蘭花的美麗,讓許多人為之著迷。然而,當經過加工的蘭花或其植物部分(葉片、塊莖或根)成為中藥在市場上出售時,讓人難以相信它們本來是蘭花。事實上,一些藥用蘭花是香港市場上最昂貴的中藥,石斛價格可達每兩2800港元或每克74港元。

圖 1在香港市場出售的名貴藥材石斛

 

香港有超過5,000家中藥零售店,根據我們的市場調查,大部分商店都有藥用蘭花出售。中藥店中最常見的蘭花產品是石斛和天麻。然而,在市場調查中亦發現了手參和白芨。

圖 2 在市場調查中常見的天麻

 

事實上,所有蘭花物種均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因此,野生蘭花在香港的進出口受到限制。由於野生蘭花的價格高,以及對中藥的需求量大,導致野生蘭花遭過度採集。儘管蘭花受到國際和當地法規的保護,但在華南和印緬地區都發現有不可持續的野生蘭花採集的情況。

由於中藥對於所用植物的資料往往缺乏,將某些植物當成中藥會帶來潛在安全問題。市場上出售的中藥通常只會以一個常用藥名作統稱。然而,一個藥名的背後可能包含著許多不同的物種,而且不同的物種可能具有不同的藥用特性。例如,石斛(Herba Dendrobii) 一名,泛指任何石斛屬植物的莖所製成的中藥,而石斛屬共有 1,500 多種,其中許多亦被認為是有藥用價值的。

在香港市場上作為中藥出售的物種有哪些呢?他們從哪裡來?是人工培育的還是野生的?蘭花貿易又是否可持續?為了回答這些問題,我們使用基因鑑定來揭示藥用蘭花所含有的物種以及對保育的影響。

不過,要從 中藥提取基因(DNA)是有富有挑戰性的。許多中藥已經過高溫或化學處理,過程會令基因受到破壞。因此,我們嘗試使用不同的技術從這些中藥中抽取基因,並應用從化石樣本中提取基因的方法。

圖 3 我們的實驗室工作人員使用 DNA 條碼來鑑定中藥藥材中蘭科植物的物種

 

在提取了中藥的基因以後,就需要與植物基因數據庫的資料對照以鑑定物種身份。我們賴以參考的蘭花基因條碼數據,是由本園收藏的蘭花所建立的,並經過我們的蘭花專家驗證。

一如所料,透過基因條碼鑑定,我們證實這些中藥屬於蘭花。此外,我們的數據也顯示,在香港市場中發現了數個蘭科植物(石斛蘭屬、石豆蘭屬、天麻屬、手参屬和白芨屬)的類群。雖然大部分店鋪都聲稱自己的藥材是正宗的,但我們發現不同的店鋪中,相同的名稱標籤,但實際上出售的卻是不同的物種。經過基因分析,我們發現同一包中藥產品 ,其實包含了多個蘭花物種,因此我們懷疑某些中藥很可能來自野生採集。然而,大多數消費者都沒意識到他們購買的是受保護的蘭花。

圖 4 我們從本園栽種收集的蘭花中提取基因,為中藥基因鑑定工作提供對照樣本。

 

我們的市場調查和基因鑑定工作正在進行中,我們希望提高香港巿民對藥用蘭花貿易的了解。我們建議香港的中藥店應提供更多有關物種的標籤信息,包括常用名稱、學名、原產地以及它們是來自野外還是人工培育的,以確保其產品交易合法,透明、可持續。消費者亦可以從有關這些中藥的更多信息中受益,以拒絕購買野生盜採的蘭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