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世界穿山甲日

動物故事

今日是第十一屆世界穿山甲日!

不幸地穿山甲在其原生棲地受到嚴重威脅,全球八種穿山甲都屬於瀕危物種,有數種更臨滅絕的危機。

我們將為你揭開穿山甲的神秘面紗,分享關於穿山甲的小知識,亦介紹一下本園在保育本地中華穿山甲的工作。

全球有八種已知的穿山甲物種,而其中一種穿山甲 — 中華穿山甲(Manis pentadactyla)在香港野外居住。

截至2022年2月中,本園野生動物救助中心曾接收十四隻野生中華穿山甲,大部分是因為被流浪狗襲擊受傷或受困於建築物如渠道和圍欄。幸運地,經本園醫治和護理後,當中十隻康復並回歸野外。數字看似微不足道,但對於此屬極度瀕危且數量極少的動物而言,是重大的保育工作。

照片中的雄性中華穿山甲是本園於2020年4月接收,牠被狗隻襲擊,背部多處受傷。牠康復得很好,並已獲野放。

流浪狗和放養狗隻令本地野生動物的生命受威脅,死傷動物包括赤麂(barking deer)、年幼野豬、水獺、果子狸、小靈貓、鼬獾、和貌似防禦力十足的箭豬(即東亞豪豬)。

全球中華穿山甲的數量大幅下降了八成,現已列為「極度瀕危」物種。由於鱗片被誤信具有藥用價值,全球的野生穿山甲被濫捕,成為全球被非法走私最多的哺乳類動物;事實上,鱗片是由角質素所構成,成分與人類指甲無異。

穿山甲是生態系統中重要的一份子,牠們以白蟻為食,可控制白蟻對森林的影響。

這是獲救中華穿山甲的X光片。其中一些穿山甲品種(包括中華穿山甲) 的尾巴具有纏繞物體的功能,可以抓握在樹上,方便牠們在樹上活動。

非法野生動物貿易是對全球穿山甲的最大威脅。此貿易複雜而多變,商販經常改變走私物種和運輸的路線。以往在本港查獲的穿山甲大多來自東南亞,然而,近十五年間緝獲的穿山甲越來越多來自非洲。從非洲到亞洲的長距離運輸會增加走私的成本,可見亞洲穿山甲數量急劇下降,越來越難在野外找到牠們。本園的保育遺傳實驗室一直應用DNA檢定技術,分析非法穿山甲貿易以進行保育工作。

按此了解更多

穿山甲在香港受法例保障,買賣穿山甲屬違法行為。

你也可以為拯救穿山甲出一分力:

  1. 拒絶購買任何有關穿山甲的商品,並舉報使用穿山甲鱗片作傳統醫藥的商舖
  2. 向有關當局舉報捕獵、非法誘捕或走私穿山甲的活動(漁護署:1823及香港警察報案熱線:999)
  3. 本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與愛協和漁護署合作,照顧受傷原生野生動物。如發現受傷的野生穿山甲,請致電愛護動物協會(2711 1000)或漁農自然護理署(1823)以作出拯救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