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紅外相機探索高黎貢山

華夏大地

雲南高黎貢山與緬甸山水相連,北接青藏高原,向南申延至中南半島,亦是伊洛瓦底江和怒江的分水嶺;古北界與東洋界的動植物在此交匯融合,是不折不扣的生物多樣性寶地。本園近年來一直與雲南省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山管理局騰衝分局合作開展紅外相機的野生動物監測。我們精選了最新的照片與大家分享。

 

Macaca arctoides

短尾猴 Macaca arctoides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易危

高黎貢山的短尾猴與雲南人一樣,喜愛吃菇菌。8月的一個下午,一隻短尾猴在濕潤的山脊上拔起一朵蘑菇深深一嗅,隨後將它放入口中,享受日落前的最後一餐。保護區中的紅外相機已不止一次記錄到短尾猴嗅聞後採食蘑菇的行為,不知嗅覺是否有助於鑒別蘑菇的毒性?

 

亞洲黑熊 Ursus thibetanus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易危

雨季裡,為了減少蚊蟲的騷擾,一隻黑熊在小小的積水坑中進行了15分鐘的泥浴,銷魂的姿態展現出胸前平日深藏不露的“V”形白斑。

 

Ailurus fulgens

小熊貓 Ailurus fulgens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瀕危

冬日的清晨,高海拔的竹林雲迷霧罩,大多數哺乳類動物已經遷移到相對溫暖的低海拔地區,而這兩隻小熊貓依然在這裡依偎前行,好像在告訴我們,對抗寒冷的秘笈之一是:陪伴。

 

Pardofelis marmorata

雲貓 Pardofelis marmorata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近危

午後,陽光透過林窗斑駁的灑在山脊上,一隻雲貓緩步經過,身上的雲斑與背景融為一體,若隱若現。與雲豹一樣,雲貓的生存極為依賴高大茂密的森林。長期的監測顯示,雲貓在騰衝北部海拔2000米以上的常綠闊葉林中並不罕見,且紅外相機的拍攝率顯著高於同域分佈的豹貓。

 

Prionodon pardicolor

斑林狸 Prionodon pardicolor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無危

在高黎貢山,喜歡“炫耀”大尾巴的,並非只有雲貓,斑林狸同樣愛舉起牠那條又粗又長,且帶有九個黑棕相間環紋的尾巴。曾有人目擊斑林狸從地面躥上樹梢,迅猛快速地追擊花松鼠,可見其在樹上的攀爬技術一定相當了得。可惜,由於斑林狸行蹤隱秘,不易被發現,人們對於牠的瞭解仍十分有限。

 

林麝 Moschus berezovskii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瀕危

麝以麝香聞名於世,但少有人知,雄麝短小的尾巴上還有著與麝香腺截然不同的尾腺,位於尾巴的背面及兩側,分泌物往往黏附於臀部的毛叢中。尾腺的標記行為對雄麝宣示領地、吸引異性至關重要。曾有學者對喜馬拉雅麝 (Moschus chrysogaster) 以及原麝 (Moschus moschiferus) 於野外,利用尾腺進行標記的行為進行過描述:標記物一般為細長的枯枝或竹子,雄麝首先使用嗅覺檢驗標記物,然後向前走動並對準標記物緩慢後退,使尾腺輕微接觸到標記物並扭動臀部數次,整個過程可持續9-30秒。 中國有關林麝的大部分行為研究局限於圈養種群,而高黎貢山的紅外相機能夠記錄到林麝在野外的尾腺標記行為實屬難得。

 

Muntiacus Vaginalis

赤麂 Muntiacus vaginalis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無危

4月的風,將紅色的杜鵑花吹落滿地,一隻赤麂慢慢的走來,品嘗了幾朵杜鵑花後,打開額腺,在地面做了個標記,最後以半蹲的姿態,為這片孕育出美食的土地留下了「回禮」。

 

斑羚 Naemorhedus griseus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易危

在高黎貢空曠的山脊線上,一隻斑羚閒庭信步、仰望遠方。不要妄想在這裡看到一隻赤麂或是毛冠鹿,因為牠們一旦被捕食者發現,很可能來不及躲入密林便被一擊致命。而斑羚則無需擔心,牠們只要略施小技,便可迅速消失在你的眼前,繼續信步於腳下的懸崖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