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生活及農業 - 嘉道理農場培養環境的復甦力
永續農耕
認清挑戰 嘉道理農場培養環境的復甦力 農業為何重要? 加入改變行列 中國內地的重點項目

嘉道理農場自1995年起採用有機耕種模式。我們20多年由傳統耕作轉型至永續耕作的經驗,以及我們永續食物生產的示範模式,已經成為區內食物生產以及都市農業研究和教育的重要資源。

在未來歲月,令都市農業成為主流,將會是養活香港七百多萬人口的關鍵,而且有助於應對廚餘、跨代共融、缺乏娛樂空間、社區歸屬感等種種都市問題。儘管土地短缺,環境局限,我們總可以自行生產部分食物。透過再培訓課程和農耕示範,我們讓人的心靈與土地重新連結,從而幫助社會作好準備,迎接不明朗的未來。

過去用作單一種植的果園,已逐漸轉型為間種著四十多種作物的農林, 產出包括茶葉、水果和蜂蜜。這個轉變幫助我們解決常規農耕衍生的一些問題, 也提升了農林的生態系統服務。

我們的「生機園」依靠可食用植物來美化,藉以說明如果追求賞心悅目,多用途而生產食用植物的園景,可以勝過一般市區公園。

「魚菜共生」可以在無土環境下,以最低的能源投入和耗水量實現永續食物生產。在石屎森林中,這種科技令食物生產大有可為。

就算空間狹小,在城市中種植食物還是有可能的。「螺旋香草園」、「方塊農圃」、「垂直農耕」和盆栽種植等農耕意念在嘉道理農場內比比可見,可資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