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及課程
活動及課程 活動日程表
感受鄉郊生活節 : 分享會系列 2024

202432日及9

河流和小溪定義了自然景觀的特徵和依賴它們生存的野生動植物。儘管經過數十年的渠務發展,香港的淡水生態系統仍然生機勃勃。在這個分享會系列中,相關研究人員和保育專家將與公眾分享一些關於香港動植物的有趣故事。

語言:粵語(*紀仕勳博士的分享為雙語)
地點:綠匯學苑的戶外分享區
費用:全免。有少數座位供預先報名的人士使用,也歡迎即場參加。

日期: 3月2日 (六)

講者

分享內容簡介

14:00 – 14:30

梁幗頤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自然保育主任

考「獺」專員

你知道香港有水獺嗎? 牠們住在哪裡? 喜歡吃什麼? 研究員將一一為你解答並且分享鮮為人知的水獺習性和考「獺」方法!

 

 

14:30 – 15:00

紀仕勳博士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植物保育部主管

邪惡的外來植物!它們是什麼以及我們該如何應對

香港擁有超過 2300 種原生植物,支撐着本地的野生動物並為生態系統提供多種服務。然而,有數十種外來植物對我們的鄉郊造成嚴重破壞,導致物種滅絕並影響微妙的生態互動。是時候認識這些外來物種並參與守護原生植物!

(*雙語)

 

15:00 – 15:30

劉彥芹副教授
嶺南大學

小龍蝦來襲?

你喜歡小龍蝦嗎?紅鰲螯蝦是一種原產於澳洲,近年被引入到香港的小龍蝦。講座將介紹研究人員如何利用如環境基因檢測以及無線電發射器等技術,來了解外來物種紅鰲螯蝦在香港的分佈及影響。

 

 

15:30 – 16:00

蘇英健博士
香港戶外生態教育協會教育及研究經理

香港蜻蜓生態及多樣性

這場講座將介紹與香港蜻蜓生態和生物多樣性相關的有趣資訊。例如蜻蜓的生命週期、覓食方式,以及牠們在香港的重要性、威脅和保育狀態。

 

日期: 3月9日(六)

講者

分享內容簡介

14:00 – 14:30

楊浩炫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助理自然保育主任

言龜正傳

全球超過一半的淡水龜類正處於受威脅的狀況。香港雖然是彈丸之地,卻是一些瀕危淡水龜的重要家園。 本場講座將帶大家認識香港的原生淡水龜和相關保育工作。

 

14:30 – 15:00

許仲康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 保育經理

香港的淡水魚類

本分享將簡要介绍香港淡水魚類的組成和多樣性,以及牠們面臨的挑戰和威脅。

 

15:00 – 15:30

葉泳茵
嶺南大學碩士研究生

螈居民的日常生活

香港瘰螈是香港唯一的蠑螈物種,今次講座會介紹它們特別嘅生命週期和繁殖期間有趣的行為,窺探這些螈居民的日常生活和面對的威脅。

 

15:30 – 16:00

葉子林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再生農業經理

流水與阡陌

河流與農田息息相關,孕育着稻米、西洋菜、通菜等不同農作物,是香港農業不可或缺的部份。講座從歷史、種植、生態等角度,輕談本地水田種植的小故事。

 

備註:

  1. 預先報名名額為20人。其他人士依然可以在沒有保證座位的情況下參加分享會。
  2. 預先報名後,當天無需再預約參觀綠匯學苑和自然市集。
  3. 活動查詢:michellewong@kfb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