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園和自然保育區
漫遊我們的山丘
植物園和自然保育區 我們的山丘 漫遊我們的山丘

四柱擎天

這些壯觀的花崗岩擎天石柱,本來是守護著中環前郵政總局的門柱,1976年由抗戰英雄梁潤昌先生捐贈予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後移放於此。梁先生是賀理士嘉道理爵士的摯友,當年郵政總局拆卸後,他成功從拆卸工程公司取回四支大圓柱,讓它們逃過堆填厄運,並贈予賀理士嘉道理爵士以證雙方友誼。

從石柱往階梯下走,便抵達眺望台,在那處可以遠眺林村谷風光。我們會於該處野放被拯救及康復的猛禽。

擎天徑,是一條前往下山區的小徑,而旁邊的馬路可通往觀音山。

從石柱往階梯下走,便抵達眺望台,在那處可以遠眺林村谷風光。

舊郵政總局 © 香港郵政

 

梁潤昌, CBE (1918- 1979)

梁潤昌是二戰英雄,他是一位出色的特務,特務代號為 “PL” ,與以澳門為基地的英軍服務團(BAAG)緊密合作,行蹤遍布香港及華南地區。他為英軍及工人安排逃走路線,避過日軍追捕。1944年5月,梁潤昌在澳門成為英軍服務團的領袖。

根據梁潤昌之好友姬達爵士夫人所言,梁潤昌自己帶領部份逃亡士兵穿越當時已被日軍攻佔的新界山丘,攀越大帽山沿小路經過現時本園的「四柱擎天」位置,直至抵達未被日軍佔領之範圍,在桂林會合其他英軍。(參考:姬達爵士夫人)

梁潤昌同時亦盡顯其非凡的智慧及策劃能力。日軍於1945年投降後,他把英國駐重慶領事館的密令傳遞至當時被囚禁於赤柱戰俘營內的英國官員詹遜爵士,令其迅速成立臨時政府並擔任署理總督,防止美國或中國大陸政權佔據香港。梁潤昌同時給予詹遜爵士四枚金幣,資助重組政府。

戰後,梁潤昌獲頒授「英皇自由事業英勇勳章」及榮譽司令(大英帝國最優秀勳章),其後更成為了成功的商界人士。

參考資料:
本園職員王麗賢及薄安哲曾親自訪問姬達爵士夫人(前漁護署署長及廉政公署創辦委員姬達爵士的遺孀)。
(2006年10月)

其他文字內容及圖片參考自以下網頁:
Gwulo Old Hong Kong:
http://gwulo.com/node/9352 
http://gwulo.com/atom/20414
http://gwulo.com/taxonomy/term/1895/photos-gallery
瀏覽於2015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