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動物拯救與復康 - 野生蛇類拯救計劃
緬甸蟒
野生動物拯救中心 野生蛇類拯救計劃 野生鳥類拯救工作 野生哺乳類動物拯救工作 非法動物貿易拯救工作 遣送和野放 教育展覽:部分獲救動物承擔教育重任

動物保育部於1999年開展野生蛇類拯救計劃,為在香港警方出勤捕獲的蛇類提供協助,以緩解市民與蛇之間的衝突。接收到的蛇將接受健康評估,若無受傷便會放歸野外。緬甸蟒保育計劃亦正式於2011年1月與漁農自然護理署展開合作,並與野生蛇類拯救計劃同時運作。此計劃主要目的是促進 移送本地緬甸蟒放歸香港的郊野,以解決市民與蟒蛇間的衝突。緬甸蟒是唯一受《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第170章)所保護的蛇類。在此保育計劃實行之前,所有被捕獲的緬甸蟒會送往深圳的《 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 約 》 ( CITES )管理機構,並放歸中國大陸的森林。

本園每年都會接收到130至200條緬甸蟒。所有被送至本園的蛇類抵逹後會盡快進行健康檢查,以確定於獲救前後是否受傷需要護理。大部份獲救蛇類的健康狀況均屬良好,超過95%的緬甸蟒可於郊野公園內合適的棲息地放歸。在放歸之前,我們會記錄關於每條蟒蛇的重要資料,包括捕獲地點、重量、長度和性別。我們亦用漁護署所提供的PIT微晶片標籤,這些微晶片讓我們確定該動物曾否被捕獲,並可讓我們了解牠放歸後的行為,例如讓我們了解一條蟒蛇被再次捕獲前,牠從上一個野放地點的移動距離。

約六成我們接到的蟒蛇長度都在2米以內,亦未曾接獲任何市民在香港被緬甸蟒殺害或嚴重傷害的個案。然而,在本港曾有數則有關寵物貓、狗和家畜被蟒蛇捕食的記錄。緬甸蟒受到國際《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及香港法律保護。牠們是香港唯一的原生蟒蛇物種,亦是本港現存最大的獵食者。由於受到香港法律及郊野公園條例保護,香港或許擁有華南地區現存最健康的緬甸蟒族群,然而此物種在東南亞廣泛分佈。

本園接收的緬甸蟒數量每年漸增,由2011年接收到146條,增至於2019年接收到245條。香港特別行政區內的半自然棲息地 (亞熱帶次生林和低地濕地)滋養各種蛇類;加上城市與自然環境靠近、蛇類野外棲息地被開發,而且香港存有頗健康的蛇類族群,因此野生蛇在香港誤闖民居的事件頗為常見。而寵物,以及民居出沒的老鼠,亦會吸引蛇類如蟒蛇來獵食。加上跨境移送停止,緬甸蟒放回香港的郊野公園和特別範圍內,使本地族群日益健壯和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