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與研究 - 保育地點
柬埔寨旱生森林
動物保育 植物保育 保育地點 生態諮詢計劃 與本園自然保護區的合作研究 研究員 設施

柬埔寨是全球生物多樣性熱點,湄公河以東遼闊的落葉龍腦香林更被譽為「亞洲的塞倫蓋提草原」,是東南亞保存最完好和面積最大的旱生森林生態系統,是許多瀕危物種重要的棲息地,備受國際保育人士重視。

可是在柬埔寨政府的「經濟特許地」政策下,大面積的天然林被國內外投資商開發為大型農場。該政策被認為是過去十多年來柬埔寨森林面積大幅減少的主因之一,對當地的生物多樣性、環境、農村生計的影響也引起了很大的國際關注。

2017年起,本園中國保育部(KCC)受海南省農業廳邀請,在柬埔寨東部桔井省的一個中資特許地開展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我們期望通過科學、創新、合理、永續利用的理念,為柬埔寨特許地利用管理探索一種可持續的經營模式。

我們與當地合作夥伴進行生態調查,提供生態友好型的土地利用規劃意見,建立了一支森林巡護隊以專門進行反盜獵、反砍伐的巡護工作,向巡護隊提供相關的技能培訓和裝備,以及在當地社區舉辦活動以提高民眾的生態保育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