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切注意

保育關注

蜜蜂和其他傳粉動物對確保生態系統生機勃勃,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照片: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今天是世界蜜蜂日,全人類與動植物繁衍都受惠於蜜蜂長久以來的耕耘,我們謹對這種默默付出的辛勤動物,表達由衷謝意。蜜蜂和其他傳粉動物對確保生態系統生機勃勃,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牠們藉著把花粉傳播到其他花朵,協助包括農作物在內的諸多植物孕育後代,對全球糧食供應作出莫大貢獻。

絕大部份的開花植物只能透過傳粉動物產生種子。一旦失去花粉傳播途徑,許多互相關聯的物種繁衍過程將會瓦解。

傳粉動物中以蜜蜂最廣為人知。根據聯合國的資料,蜜蜂影響了全球35%的農業用地。換言之,保護蜜蜂就好比對抗世界性飢荒一樣重要。此外,傳粉也生成多種自然資源,例如藥物和纖維等。可是,近年全球的蜜蜂數目銳減,其三大原因均與人類有關:

一、廣泛使用可毒害蜜蜂的農藥。

二、按需求種植單一農作物,導致蜜蜂無法從不同花朵中獲得多樣性的有益微生物,令牠們更易受黴菌、寄生蟲和傳染病侵害。

三、全球暖化令蜜蜂宜居生境範圍縮小,高溫令蜜蜂死亡數字不斷增加,也可能加劇寄生蟲問題,甚或殲滅整個蜂巢。

為保育蜜蜂和其他傳粉動物,多樣化的農業種植和減少依賴有毒化學物等策略,應該被廣泛採用。農夫和花匠應當建立保護傳粉動物的生態環境,減少或取締農藥,以及栽種吸引牠們覓食的植物。

 

我們的蜜蜂園

本園自90年代起用「永續」方式和本土技術馴養中華蜜蜂,這亦是香港最常見的蜂種,個子小小卻較易怒甚至螫人,但適應本地環境,耐寒耐熱,善於覓食和逃避黃蜂襲擊,病害亦較少,頗體現港人特性。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自1990年代起用「永續」方式和本土技術馴養中華蜜蜂。

我們的蜂園內有30至50巢,通常春天3至4月為旺季,其時遍地開花,蜜源最豐富,蜂后會增加產卵,所以繁殖出的巢數會較多。夏天7至9月是淡季,因蜜源漸缺,蜂后也隨之減少產卵,有些巢還可能受環境轉差、染病或蟲害所苦而覆沒,以致巢數下降。

除了生產蜂蜜,本園也透過養蜂進行教育和保育等工作,例如每年舉辦養蜂班,以及在特別舉辦的活動中安排蜂箱展覽及講解。

養蜂也屬於農業活動,雖然在香港養蜂要達至全面「有機」比較困難,以歐盟標準為例,蜂群收採的3公里範圍內,植株須符合有機條件,該蜂群生產的蜜糖才能稱為「有機」。然而,香港的農場之間相距甚近,管理方法不一,較難符合上述標準。

雖然如此,我們仍鼓勵養蜂者採用符合永續原則的方法養蜂,例如不使用化學藥物、不使用抗生素、避免濫餵糖和選擇中華蜜蜂等。這一方面能確保產品的質量,另一方面亦有助與大自然建立和諧關係。


———————————
參考資料

The United Nations. “World Bee Day.” United Nations, www.un.org/en/observances/bee-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