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接收第50,000隻動物 建重要里程碑

農場日誌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本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拯救中心)剛接收自1994年成立以來第50,000隻動物。恰逢今年是拯救中心成立25週年,這標誌著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第50, 000隻獲救動物是一條斑紋美麗、年幼的蟒蛇(Python bivittatus)。5月22日,牠於大埔工業區被捕捉,由警方送往拯救中心。這條剛年過1歲的蟒蛇在抵達後通過了健康檢查,很快就在受保護的郊野公園放歸大自然。

為紀念這一特別時刻,該蟒蛇由本園董事會主席麥哥利先生放歸野外,麥哥利先生在90年代於本園開展野生動物拯救工作,他當年的工作成就此一里程碑。蟒蛇在野放後慢慢移動到灌木叢中,並在附近的水域中失去蹤影。

我們希望這條幼蛇遠離市區,在鄉郊過著悠久的生活,在該處牠是食物鏈中重要的頂級捕食者。

緬甸蟒蛇是國際受保護的物種,而在香港,捕捉或滋擾牠們以及牠們的卵均屬違法。蟒蛇是香港最大的蛇種,可以長達5米,屬於無毒蛇品種。

在過去25年間,拯救中心已接收超過50,000隻動物,包括本地原生野生動物及落入非法貿易的充公動物。中心成立初期,主要從政府部門、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和公眾人士接收本地的猛禽,但很快便開始接收非法野生動物貿易中檢獲的動物、其他本地動物,以及鳥類。長時間以來,我們與漁護署、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和警方一直合作無間。許多獲救的動物已經成功康復及放歸野外、送往合適的海外居所或被送回原生地。拯救中心會繼續其拯救生命的工作,以支持本地和全球的野生動物保育工作。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