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道理農場的樹木守護者 --- 攀樹師

花言草語

樹木和大部份生物一樣都要面對不同的挑戰,包括: 爭取足夠的水、養分和陽光。最重要的是,樹木可能會出現生長結構問題、受傷害和真菌感染,如果樹木無法自然康復,可導致更嚴重的問題,在植物園亦然。因此,當在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的森林中發現生病或帶有危險的樹木時,我們的樹木守護者就會採取行動。

嘉道理農場孕育著數以萬計的樹木,因農場位處大帽山的北坡,樹木多生長在陡峭的斜坡,遠離主要的行車路,多無法使用升降台協助,唯有依靠攀樹去進行各種樹木工作。有見及此,本園早在2003年成立樹木管理隊,培育專業的攀樹師。

攀樹師和地面工作人員協調移除枯枝

攀樹師是特技人嗎?

攀樹師在樹上活動自如,尤如空中飛人,但攀樹師不是特技人,不會徒手進行攀爬。首先,只有在可以安裝合適、可靠的設備的地方才能爬樹。本園的攀樹師會使用國際認可的攀樹技術,配合各種樹木攀爬裝備及個人防護裝備進行攀爬。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攀樹專用的繩索是耐磨的特製繩,拉力達5,400磅,足以承受攀樹師移動時十倍的重力。裝備更包括安全坐帶、頭盔等,讓攀樹師可以安全地在樹冠升降及遊走。所以說,他們是準備充分的特技演員!

攀樹師正移除一棵枯死的濕地松
攀樹師工作時常用的裝備

 

攀樹師的日常

攀樹師的工作並不僅限於看起來很酷。首先,攀上樹上進行各種樹木護養的工作之前,攀樹師負責必須對樹木及其周圍環境進行詳細評估。然後才在樹冠進行高空檢查、修剪樹木、為樹木安裝纜索固定系統及移除有危險的樹木等等。因此,對樹木生理學和結構的專業知識是關鍵。儘管看起來很有趣,但爬樹對體力的要求是非常高。這說明,以減輕在高空工作的風險的同時,我們的樹木守護者必須計劃、協調並考慮安全問題。攀樹師像一項運動,講求團隊合作。這團隊不僅有攀樹師,亦有地勤人員在地面作出支援,為攀樹師傳遞物資,亦會進行交通管制,以確保樹木工作能安全地進行。他們通過保持良好的溝通互相合作。

如此精彩的工作是需要付出的。成為一名專業的爬樹師,須經持續的訓練,真正考驗個人的身體耐力和對高度的挑戰。

攀樹工作的小驚喜

如果您喜愛驚喜和多樣化的工作環境,那麼攀樹師可能是您夢寐以求的工作。試想想每天上班可以欣賞壯麗的景色並與罕見的動物碰頭!在樹上迎接攀樹師的可能是正在享受日光浴的青竹蛇,亦有機會是一大群要保衛家園的蜜蜂,幸運的,還可在樹洞遇上初生的貓頭鷹。出於對野生動物的考慮,在這種情況下,會暫時停止工作,俏俏地返回地面,避免打擾牠們。作為嘉道理農場的攀樹師是有一個獨享的小福利 ----- 可以用鳥瞰的角度飽覽錦田平原的四季景色,遇上好天氣、能見度高的時候,更可以遠眺對岸的深圳。

攀樹師為一棵大樟樹進行檢查
颱風過後,樹隊移除倒塌的相思樹

 

本園,將在 12 月的第二個週末在我們的年度慈善行「再森林 ‧ 還原野」期間,加入歷奇攀樹的環節。如果您想知道自己是否具備成為攀樹師的條件,請密切留意本園的活動宣傳。

內部培訓的空中救援
為冒險爬樹活動做準備
一個享受歷奇攀樹活動的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