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起頭!

動物故事

領角鴞雛鳥樣貌可愛,形若白色絨毛球,長大了像有一雙大眼睛的樹皮。牠們卻是被拯救送往本園的常客。

領角鴞是香港最常見的本地貓頭鷹物種。在本港分散的林地或者綠化的市區公園裡,即使沒有看見牠們,都能時常聽見其聲。牠們以昆蟲和小型囓齒動物為食。有些成年領角鴞喜歡在安靜的道路或小道上棲息,坐在該處等待一隻大蟑螂或甲蟲路過,然後撲向這些毫無防備的獵物。 

這系列照片展示了(所有年齡階段的)貓頭鷹在面對近距離物體時經常做出的有趣頭部動作。這些運動具有實際目的。貓頭鷹眼睛是固定的,雖不像人類般能轉動眼球,但視力有如小巧的雙筒望遠鏡般強大,而頭部運動有助貓頭鷹判斷周圍物體的位置和距離。在這種情況下,圖中的貓頭鷹嘗試確定攝影師是否構成威脅,以及潛在威脅的距離。當貓頭鷹意識到入侵者是來提供食物時,便稍為鎮定了! 


照片裡的小領角鴞在被放歸野外之前,正由本園的專業拯救團隊照料。隨著年齡的增長,長大後會長出有保護色的羽毛以幫助牠們隱身於森林,並且變得更獨立以至建立地盤意識。

在此提醒各位不要撿取幼鳥進行救援,除非牠們有即時危險,或者遠距離觀察一段時間後仍不見其父母的蹤影。

遠觀而不褻玩,也是幫助我們和大自然的方法。

你亦可透過捐款支持野生動物拯救和復康工作,為保育工作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