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山甲之保護級別提升至極危

保育關注

中華穿山甲 (Manis pentadactyla)

由倫敦動物學會主持的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 紅色名錄)物種存 續委員會穿山甲專門小組,發出警告指穿山甲是目前全世界最常被走私買賣的哺乳類動 物。中華穿山甲在 IUCN 紅色名錄中的保護級別更由「瀕危」提升至「極危」,全部 8 個 物種均面臨絕種威脅(詳情請看表格一)。非法走私穿山甲的活動更是前所未有的猖獗,導致中華及馬來穿山甲正式被歸類為極危物種。隨著亞洲四種穿山甲物種數量暴跌,走私貿易商家已轉移目標至非洲,以滿足市場上的龐大需求。

物種

現時級別

新級別
 

中華穿山甲

瀕危

極危
 

馬來穿山甲

瀕危

極危
 

印度穿山甲

近危

瀕危

菲律賓穿山甲

近危

瀕危

樹穿山甲/鱗片白腹穿山甲

近危

易危

大穿山甲

近危

易危
 

南非穿山甲

無危

易危
 

黑腹/長尾穿山甲

無危

易危
 

表格一:IUCN 5 紅色名錄

過去逾十年來,根據一至兩成實際非法貿易的充公數字,估計走私的穿山甲數量約為 200,000 隻。由此推算,過去十年的販賣穿山甲數量應超過一百萬隻。


穿山甲鱗片是傳統中藥藥材,被指具多種功效,包括治療牛皮癬及改善循環系統。
(相片提供:艾加里 Gary Ades)

近年的重大搜獲包括:2014 年 7 月於越南搜獲 1.4 公噸非洲穿山甲的鱗片,販賣自非洲 塞拉利昂;2014 年初於香港截獲來自喀麥隆的 3 公噸鱗片;2013 年 9 月則在越南搜獲 來自印尼的 6.2 公噸穿山甲。一個名為「擴大保育穿山甲」之新行動計劃將集中保護穿山甲位於亞洲及非洲的要塞, 協助當地團體停止偷獵,加強立法管制。而更重要的,是了解及減少市場需求。有關行 動計劃之詳情,請按此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