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的價值

保育關注

老撾北部烏多姆賽省 Oudomxay Province, Northern Laos

老撾北部烏多姆賽省

 

森林的價值這議題越來越受到科學家、保育人士和經濟學家的關注。物種滅絕成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代價,隨著地球所承受的壓力越來越大,人們慢慢意識到保護大自然生態系統的重要性。

泰國南部喀比府 Krabi Province, Southern Thailand

泰國南部喀比府

老撾中部大草原省 Savannakhet Province, Central Laos

老撾中部大草原省

 

近年,我們傾向在所有事物上都賦予貨幣價值,以幫助我們看到事物的相關價值以及經濟效益。可是,大自然所提供的生態服務真的可以由我們定價嗎?儘管在過去一個世紀中進行了大量的生態研究,但我們對植物、動物、真菌和它們與環境之間許多相互交織的共生關係,還有説不盡的未知。所以說,要把它們準確地貨幣化,可算是接近不可能。在沒有真正理解這個未知領域的情況下,我們已經把世界上的森林減少到其原始範圍僅30%,無意間破壞了大自然所提供的寶貴資源。

老撾中部萬象省 Vientiane Province, Central Laos

老撾中部萬象省

 

熱帶森林是世界上最豐富的棲息地之一。例如,熱帶森林溪流內的魚類比其他地方多出5到10倍。當地原住民的生計是依賴著森林所提供的資源,包括魚、水果、蘑菇和其他食物,森林更可年復年地提供資源,但砍伐林木定會在不久的將來把大自然的奇妙生態一一破壞 。當大自然在促進多樣性的同時,現今分秒必爭的市場似乎持相反態度。

也許是時候考慮何謂我們真正所需。的確,砍伐原始森林再以能快速生長的單一種植作為替代,可達致最短時間內獲得最大收穫,但這些人工樹林能提供的收益卻非常有限。如果要在未來幾個世紀維持土壤、水和各種多樣的生物──先別說我們仍未能衡量其生態價值──大家是否應耐心等待,讓自然生態系統按自己的節奏去成長和再生呢?令人遺憾的是,世界上的原森林都因貪婪和自私而遭到破壞。

老撾南部佔巴塞省 Champasak Province, Southern Laos

老撾南部佔巴塞省

老撾中部萬象省 Vientiane Province, Central Laos

老撾中部萬象省

 

人們普遍誤以為森林被砍伐後會自然恢復。不過現實情況是,森林被砍伐後會出現多個複雜的再生障礙,令自然恢復變得不可能。樹木通常依靠特定的動物來散佈種子,但當砍伐森林時,許多扮演重要角色的鳥類和哺乳動物亦隨之消失。樹木消失後,樹苗所需的肥沃土壤繼而被沖走。如果我們要恢復這些已被人類破壞的生態系統,就必須付出巨大的努力來克服這些障礙。

停止森林砍伐並恢復生態系統是我們的責任。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已著手進行森林恢復,以尋找創新方法去克服再生的障礙。這是一項長期承諾。我們的目標是通過解決土壤退化問題,減少雜草的競爭,消除其他負面因素並重新引入本地物種,以增強和加速森林的自然恢復。

波里坎塞周報 Bolikhamxay Province, Central Laos

老撾中部波里坎塞省

 

「價值」一詞傳達出重要性這一抽象概念。當我們為所有事物加上貨幣價值,已不知不覺改變了看待大自然的方式。大自然為我們免費提供了寶貴的生態系統,並不代表我們可隨意把它破壞。相反,生態系統的複雜關係正是推動世界運行的重要組成。未來是不可預知的──我們從大自然提供的服務中受益太多,服務價值遠超過其組成部分的總和。我們應考慮一下環境因素,例如熱帶森林的氣候穩定性、海洋養分循環和蒸散量等。保護大自然可能意味著放棄一些即時收益,但多想一層,就明白甚麼才是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