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而美妙的香港本地果實

花言草語

為慶祝今年7月1日的國際水果日,我們想介紹一些奇特、有趣又有悠久歷史的本地果實。

香港位於東亞的東南端,亞熱帶氣候為各種各樣的水果提供適宜的生長環境。在1960 年代,隨著香港經濟開始發展,漁業和農業仍然是當地生活一部分。種植的荔枝和龍眼等美味水果更曾視為收入來源。他們大受歡迎,已遠銷世界各個角落。然而,其他本地水果大多只有一小部分為人所熟悉。它們的數量不多,但對識途的本地人來說,仍然被珍視和使用。


油甘子(Phyllanthus emblica) 是大戟科 (Euphorbiaceae) 中的一種小喬木。球形黃綠色果實,直徑約 1.5 厘米,類似於醋栗。它們在成熟時呈玫瑰紅色,但通常仍在綠色階段時已被採摘,因為人們鐘情於它那強烈的酸甜味道。它們可以新鮮或以醃製形式食用。在香港的郊野公園中可常見其像羽毛般的葉子。花期介乎4至7月,果期為7至9月。


薜荔 (Ficus pumila) 的鐘大形果實可被整個食用,或用於製作傳統果凍。它們的果肉含有一種天然凝結劑,一旦接觸空氣就會凝固。把已凝固的果肉刮出來後再放入冰箱至少半小時,便可食用。數個世紀以來,它都是一種流行的夏季茶點,特別受到孩子們喜愛。它是類似青果榕的野生物種。

雖然在香港被列為非本地物種,白欖可在中國南部和印緬地區的野外中找到(金絲雀專輯)。基於地理和歷史因素,本園的植物學家相信它也曾生長在香港的原始森林中。然而,因為缺乏數據、錯誤記錄,以及沒有根據的假設(例如在風水林地發現的果樹都必定是村民所種),以致它已被本地植物物種的官方名單除名。白橄欖果實澀,回味甘。在傳統中醫說法下,它們被認為有助於防止脫水和緩解喉嚨問題。研究表明,白欖含有可以改善血液循環和提供抗炎功效的作用。


無患子(Sapindus saponaria)的果實雖不能滿足我們的味蕾,但卻擁有清潔的魔力!它是一種漂亮的常綠喬木,可以長到15米高。它的果實含有豐富的皂苷,是一種接觸水時會產生泡沫的化學物質。由於具有緩解皮炎症狀和治療脫髮的潛力,令它變得非常受歡迎,現時是洗髮水和其他清潔產品中普及的成分。


在智能手機和遊戲機出現之前,孩子們都會到戶外探索並發揮他們的想像力,利用天然材料製作玩具。其中,人們通常會收集薏苡(Coix lacryma-jobi)的種子來製作閃閃發光珍珠白色的配飾,如手鐲和項鍊等。這是一種高大的叢生草,生長在潮濕、陽光充足的地方,如溪流邊。

這些奇怪而美妙的本地植物在香港的許多地方都有發現。然而,它們都受到法律保護,禁止在郊野公園收集。過去,當地居民的生活與自然的聯繫非常緊密,因此研製了各種巧妙的方法將植物融入文化中。我們不防從忙碌的城市生活中抽出一點時間,多觀賞色彩多樣的大自然、種籽的結構,並驚嘆從我們祖先流傳下來的傳統習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