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覽本園
景點
簡介 團體參觀 景點 自助遊活動及建議路線 園內觀光巴士 餐廳 前往本園 公告 季節特色 相集

葛先生花園

這個位於我們的山丘下的揳形小花園,最初是在70年代用作園藝展示,提供地方讓人放鬆。雖然當時河邊的斜坡被弄成階梯形狀,但該地點亦保留了許多的天然特徵──香港的溪流很多由巨大的花崗岩鑿成,而這些巨石大多長滿苔蘚,特徵鮮明。當初種植的植物現已成熟,其中包括一些秀麗的樟樹,本地非常稀有的猿尾藤以及在區內最大的白花油麻藤之一。每年春天,這種豆科都會展現令人矚目的黃綠色花朵,繼而令整個地方搖身一變成迷人的垂吊豆莢花園。

這花園還傳承著獨特的色彩,包括以瓷磚舖成、形成斜角的小橋和兩個特別的鴿舍。溪流就是花園的核心,沿著溪流可以看到許多小型混凝土水壩。建設這些水壩是為了曾經在這裡飼養的鴨子劃出池塘位置。來看看你是否能發現鴨子曾經生活的河邊小屋?這條小溪現在是本地野生動物的家。當你跨過踏腳石時,若你細心觀察,可能會有幸發現香港瘰螈,它們在本園的數目眾多。優雅的小白鷺和普通翠鳥也是偶爾的訪客。

經過不斷的種植,花園現已成為香港擁有最豐富的原生植物遷地保育的地方。在這裡可以看到許多稀有和受保護的物種,它們都以自然種植的方法種下。其中包括區內唯一的野生大葉蒲葵和優雅的穗花軸櫚的下一代,後者是一種據稱在香港已滅絕的林下棕櫚。其他稀有品種包括蛇王藤,這是一種春天盛開的西番蓮,是當地唯一已知的罕有紅鋸蛺蝶的寄主植物。花園中有時可見另一種對寄居位置很挑剔的白色燕鳳蝶,它是世界上最小的燕尾蝶,也是居住在本園的物種。這快如閃電的蝴蝶只會在寬藥青藤上產卵,這是在香港受法律保護的罕見藤本植物。

葛先生花園的旁邊是野生動物圍鸚鵡護理中心昆蟲館,以上景點都能直接連接到花園。這裡也是受歡迎的淡水生物屋本土哺乳動物屋艾先生猛禽護理中心的所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