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及課程
活動及課程 活動日程表
「大自然與我們」網上課程│開展對蓋婭與深層生態學的探索 2024

課程簡介

為期兩星期的網上課程由史提芬.哈定博士(Dr Stephan Harding)主講,並由茱莉安娜.施耐德(Juliana Schneider)及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教育主任顏琳帶領。課程揉合科學、哲學和親身體驗的角度,探索蓋婭 (Gaia)與深層生態學(Deep Ecology),藉以發展與大自然深層的連結。課程中包含網上自習篇章、Zoom實時教學討論、實踐練習和體驗式活動。參加者可在家獨立完成實踐練習,以鞏固所學和反思。此課程遵循舒馬克學院的教學模式,鼓勵參加者與帶領人以及參加者之間的交流,從而形成一個學習者社群。

此課程適合任何希望加深個人或專業上與自然連結的人,參加者不需要對蓋婭與深層生態學有先備知識。

“A human being is part of the whole called by us the universe. We experience ourselves, our thoughts and feelings as something separate from the rest. A kind of optical delusion of consciousness. This delusion is a kind of prison for us, restricting us to our personal desires and to affection for a few persons nearest to us. Our task must be to free ourselves from the prison by widening our circle of compassion to embrace all living creatures and the whole of nature in its beauty… We shall require a substantially new manner of thinking if humanity is to survive.” 

Albert Einstein

 

導師

史提芬.哈定博士(Dr Stephan Harding)

史提芬是舒馬克學院(Schumacher College)的創始成員之一,該學院坐落於英國德文郡托特尼斯,是一個寄宿學習空間,旨在提供以可持續生活及社會模式為核心的轉化教育。

近二十年來,他一直在協調和講授整全科學碩士學位,此外還教授該學院多個短期課程。史提芬與許多知名的生態思想家和活動家一起授課,包括深層生態學的倡導者 阿恩.內斯(Arne Naess) 和蓋亞理論的倡導者 詹姆斯.洛夫洛克(James Lovelock),以及 弗裏肖夫.卡普拉(Fritjof Capra)、琳.馬古利斯(Lynn Margulis)、布萊恩.古德溫(Brian Goodwin)。他現時是舒馬克學院的深層生態學研究員,也是多個國際生態教育計畫的導師。

 

協導員

 

茱莉安娜.施耐德(Juliana Schneider) 

在過去十年間,茱莉安娜與舒馬克學院有着深厚的淵源。她是舒馬克學院整全科學碩士,並曾為校內不同領域的專家擔任協導員,例如史提芬.哈定、大衛.亞伯蘭(David Abram)、紈妲娜.希瓦(Vandana Shiva)及薩提斯.庫瑪(Satish Kumar)等。2013 年,她在巴西創立了一間教育機構,試驗以參與度更高的模式去組職機構。除了管理機構以外,她還為不同背景的團體提供指導,協助他們了解整全思維模式。她現時在巴西以及世界各地參與不同的教育倡議活動,擔當協導、諮詢和教學的角色。目前,她以研究員的身份於舒馬克學院修讀博士研究學位。

 

顏琳

顏琳是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的教育主任。她同時是美國自然及森林治療協會認證森林治療嚮導及官方「禪繞」認證教師。

 

 

—————————————————————————————————————


課程內容及日程

為期兩週的課程包括以下內容:

第一節:聚首一堂| Zoom
日期和時間:2024年6月18日(星期二),晚上7:30 - 9:30 HKT
課程展開序幕,第一節會介紹科學革命及其對現今世界的影響。參加者將透過講者的指引,理解我們對世界的認知逐漸分開理性與感知兩面。

第二節:Zoom
日期和時間:2024年6月20日(星期四),晚上7:30 - 9:30 HKT
繼續探索科學革命及介紹更整全的思維方式。參與者將分享在家完成的植物觀察練習,並在課堂中進行反思。

第三節:森林漫步 | 嘉道理農場
日期和時間:2024年6月22日(星期六),上午9:30 - 12:30 HKT*
(如天氣惡劣,森林漫步將延期至6月29日(星期六),上午9:30 - 12:30 HKT)

森林漫步將由本園教育主任顏琳(美國自然及森林治療協會認證森林治療嚮導)帶領。這次旅程將引導參加者以感官連結自然,並重建與大地的關係。參加者可在活動中體驗人類與自然之間的互相支持的聯繫,並探索我們與地球的互動。

第四節:Zoom
日期和時間:2024年6月25日(星期二),晚上7:30 - 9:30 HKT
誰是蓋婭 (Gaia)?史提芬.哈定博士將引導參加者探索蓋婭理論創始人,科學家詹姆斯.洛夫洛克 (James Lovelock)的觀點。該理論提出,行星上生物和非生物之間的複雜相互作用和反饋,是行星自我調節的關鍵,例如全球溫度和酸度。

第五節:Zoom
日期和時間:2024年6月27日(星期四),晚上7:30 - 9:30 HKT
探索深層生態學(Deep Ecology):理解充滿智慧的宇宙,培養出對宇宙歸屬感及以生態為重心的生活模式。參加者將透過 阿恩.內斯(Arne Naess)對深層生態學的觀點,探索大自然的內在價值及與社區所有生命作深度互動的方式,以擴展生態意識,在蓋婭共同生活。

第六節:深時漫遊 Deep Time Walk | 手機應用程式
日期:6月25日(星期二)- 7月1日(星期一)之間的任何一天
自助體驗活動:參加者將透過手機應用程式 Deep Time Walk,在一個4.6公里的步行路線上體驗蓋婭在地質時間上的發展軌跡。參加者在旅程中可以感受到大地就在腳下,並思考地球在漫長演變的歷史,以反思人類在地球演化中的角色。

第七節:Zoom
日期和時間:2024年7月2日(星期二),晚上7:30 - 9:30 HKT
在最後一節,參加者將會反思所學,及探討如何將深層生態學融入日常生活中。

—————————————————————————————————————

「大自然與我們」網上課程│開展對蓋婭與深層生態學的探索 2024

日期
2024 年 6 月 18 日(星期二)至 2024 年 7 月 2 日(星期二)

學習模式 / 地點

  • 實時教學和互動討論:Zoom
  • 體驗式活動——森林漫步: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 體驗式活動——深時漫遊 Deep Time Walk: 手機應用程式

語言
課程以英語進行。森林漫步可選擇參與廣東話場次。

對象
18歲或以上人士

人數
12-20人

費用

每位港幣1,700元
*包括活動費用、本園入場費及課程物資

備註

  • 參與者需要購買一盆植物作家居練習之用,並可用於課程之初始。
  • Zoom課程的錄音將於本園學習平台上分享。並在課程開始前提供個人登入帳戶和密碼。學員可以在學習期間登入並存取資料。
  • 請在互動週前為您的電子裝置下載並安裝 Zoom。

申請

  • 請於2024年5月24日前按此提交網上申請表及完成付款。收到申請表及確認成功付款後,我們會在兩週內以以電子郵件方式發送確認信。
  • 請定期檢查您的電子郵件收件匣和垃圾郵件資料夾,以確保您收到最新消息。
  • 課程若然取消,我們將提前通知參加者並全額退款。
  • 本園保留選擇本次網上課程參與者的權利以確保課程質量,未成功申請將獲得全額退款。
  • 付款確認後恕不退還。

查詢
請在辦公時間內致電教育部 顏小姐(2483 7112)  /  何小姐(2483 7112) 或電郵至edu_programme@kfbg.org  

相關連結

  • 嘉道理地球計劃:由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及其網絡的合作夥伴和義工所創作的一個項目。綜合本園一直致力推動的環境保育、可持續生活及多元整體教育元素,計畫將帶來改變生命的學習體驗,讓人們與自然、自己以及互相之間從新連結;培養出在面對氣候變化,經濟不穩及其他挑戰時的那份韌性。
  • 自然藝術活動:融入大自然中靜思,深化對美的覺察力,並透過藝術連繫大自然。本園舉辦不同種類的藝術活動,包括禪繞畫、寫生、木藝、展覽等,引導參加者創作自然藝術,而無須擁有藝術背景。
  • 自然教育活動:你可以化身成動物偵探,探索野生動物的奧秘;以不同感官,發掘植物背後的美麗;或透過野外考察、實驗及木工製作,了解森林、樹木以至泥土的重要性,與大自然重新連結。
  • 團體導賞團:由環境導賞員帶領,內容包括體驗活動及手工藝活動。透過導賞和增進知識,倡導大家欣賞自然萬物,參與保育及關注生態。

 

關於嘉道理地球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