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及課程
活動及課程 活動日程表
聞香 - 楊程

簡介

「聞香」是本園的植物學家和藝術家楊程開展的合作計劃,令公眾更關注深受盜伐威脅的本地標誌性樹種沉香樹 (Aquilaria sinensis)。

自 2017 年起,本園與香港大學合作研究沉香樹的生態和遺傳多樣性。近年來,盜伐者為了珍貴沉香而四出砍伐沉香樹,香港和華南鄰近地區大量成株慘遭毒手。僅餘的年輕沉香樹,亦正面臨盜伐和日益頻繁的自然威脅,如蟲害和氣候變化。因此,讓這些沉香樹保持復原力是十分重要。透過研究為香港境內一千多棵沉香樹進行基因指紋分析所得的數據,我們能夠了解沉香樹在最近盜伐潮的存活情況,並據此制定保護沉香樹脆弱族群所需的行動,令沉香樹族群在面對人為偷伐和其他自然災害時仍能逐漸恢復。

與此同時,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博士生楊程和助理教授池城良,聯同與本園植物保育部的張華榮博士和紀仕勳博士攜手進行研究,探索沉香樹生命週期的感官震撼。楊程定期觀察和記錄沉香樹生長過程,通過錄音和攝像的方式記錄沉香樹的周邊環境。她最終呈現的繪畫更是將聲音和視覺元素結合來更形象化地展示沉香樹身處的自然與其他生物或人類之間的互動關係。同樣的,楊程所帶來的聲音裝置作品也讓觀眾可以去聽到沉香樹基因的多樣性,以此透過科學的角度重新認識沉香樹。

藝術家自述

「香」在這裡有四重含義,第一指代沉香以及可以產出沉香的沉香樹;第二指代香港,因為這個名字中的「香」就來源於沉香;第三指代時間,香不僅僅可以作為一種計時工具,香文化在中國還貫穿了千年歲月;第四指代「天人合一」的哲學境界,一種追求自然與人之間最佳的協調與結合。

「聞」這一字始於商代甲骨文,本意是聽見聲音,之後又引伸為知曉信息和分辨氣味。本次展覽通過聲音信息,視覺信息以及香的氣味來引導我們去感知香的起點:可以孕育「香」的沉香樹最原始的一面,擁抱這一個多物種共生世界。並進一步思考過去和現在「香」在自然和人類活動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想像「香」在未來對於人類生活和文化的參與度。

 

展覽地點: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藝舍

地址:

新界大埔林錦公路

日期:

2024年3月27日至2024年4月14日(如遇惡劣天氣,展覽可能會暫時關閉,恕不另行通知。)

時間:

9:30 am - 4:30 pm

開幕典禮

在三月二十七日開幕當天現場,楊程會帶來竹笛表演,用原創的中國傳統音樂幫助我們放鬆身心,感受人與自然的共鳴。之後楊程會進一步講述沉香樹在中國的過去和現在,分享自己在本園的實踐感受並帶領我們了解每一件藝術作品背後的故事。不要錯過這個與藝術家一起欣賞藝術作品的機會,並重新認識這棵與香港息息相關的樹——沉香樹。

 

展覽地點: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藝舍

地址:

新界大埔林錦公路

日期:

2024年3月27日

時間:

3:00- 5:00 pm

 

想了解更多本園對土沉香的研究資料,請查看以下網址: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土沉香保育計劃」:https://www.kfbg.org/tc/flora-conservation/aquilaria/

香港標誌性的沉香樹可以繼續生存和繁榮嗎?:https://www.kfbg.org/tc/KFBG-blog/post/Can-Hong-Kongs-iconic-Incense-Tree-survive-and-thrive/

融合藝術與科學,合力保育香港珍稀沉香樹: https://www.kfbg.org/tc/KFBG-blog/post/Merging-art-and-science-to-help-conserve-Hong-Kongs-Incense-Trees/

 

鳴謝:

池城良博士
何佩嫻女士
紀仕勳博士
張華榮博士
楊鋒博士
盧凱茵女士
林曉澄女士

 

贊助與支持:

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