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及課程
活動及課程 活動日程表
與木結緣:回收木材升級再造工作坊 2024

這些年來,嘉道理農場一直專注於森林復育,透過栽種本土樹苗以提高次生林的物種多樣性。樹生、樹倒,如何善用樹資源、讓倒下或折下的農場樹木再度重生,可以我們的永續課題之一。

我們誠邀你與木結緣,參加回收木材升級再造工作坊。進一步了建農場把木資源升級再造的不同方式。你亦可以從中學習基本木工技巧,親手把天然木材轉化成實用的木製品,讓樹木的生命得以延伸。活動除了結合創意及工藝,導師亦將帶領參加者進行林間漫步,了解樹木與人類的關係,是一次與木結緣的深度體驗。

內容

上午時段:自然木工作坊自然木工作坊
學習手作工具之基本操作,並進行木藝製作示範。參加者能在經驗豐富的木匠指導下,親手製作屬於自己的原木工藝品(多用途樟木杯墊套裝 或 原木飾物收納掛座)。

下午時段:林間漫步
在導師帶領下漫遊嘉道理農場下山區,導覽具代表性的本土樹木,並了解大自然與人類的微妙關係。

A班及C班將會製作多用途樟木杯墊套裝B班及D班將會製作原木飾物收納掛座

原木飾物收納掛座
多用途樟木杯墊套裝

日期     

A班:2024 年 4 月 6 日 (星期六)
B班:2024 年 4 月 13 日 (星期六)
C班:2024 年 5 月 4 日 (星期六)
D班:2024 年 5 月 11 日 (星期六)

團體報名:全年星期一至六(公共假期除外)均開放報名。詳情請按此

時間     
上午 10 時正 至 下午 4 時正(包括 1 小時午膳時間)

地點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語言 
廣東話

對象 
16 歲或以上人士

名額 
8 至 15 人

費用 
每位港幣 500 元
*包括本園入場費、活動費用及木藝材料

導師
羅紹熙先生

現職為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木藝導師,曾任中學地理科教師,熱愛大自然,尤醉心木藝。他十多年前加入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為義工,並成為經驗豐富的木匠,經常在教育計劃和木工課程中提供協助,熱衷環保教育和推廣木材回收。

備註

  • 請自備午餐或於農場自費素食午餐。
  • 費用一經收取,除因惡劣天氣或人數不足而取消外,將不設退款。
  • 由於回收木材料有機會使用樟木,蠶豆症(G6PD Deficiency)患者請於報名表註明。

申請
請於開課前一星期按此提交網上申請表。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查詢
請在辦公時間內致電教育部林小姐(2483 7276) 或電郵至 alice.lam@kfbg.org

相關連結

  • 嘉道理地球計劃:由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及其網絡的合作夥伴和義工所創作的一個項目。綜合本園一直致力推動的環境保育、可持續生活及多元整體教育元素,計畫將帶來改變生命的學習體驗,讓人們與自然、自己以及互相之間從新連結;培養出在面對氣候變化,經濟不穩及其他挑戰時的那份韌性。
  • 自然藝術活動:融入大自然中靜思,深化對美的覺察力,並透過藝術連繫大自然。本園舉辦不同種類的藝術活動,包括禪繞畫、寫生、木藝、展覽等,引導參加者創作自然藝術,而無須擁有藝術背景。
  • 自然教育活動:你可以化身成動物偵探,探索野生動物的奧秘;以不同感官,發掘植物背後的美麗;或透過野外考察、實驗及木工製作,了解森林、樹木以至泥土的重要性,與大自然重新連結。
  • 團體導賞團:由環境導賞員帶領,內容包括體驗活動及手工藝活動。透過導賞和增進知識,倡導大家欣賞自然萬物,參與保育及關注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