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園和自然保育區
漫遊我們的山丘
植物園和自然保育區 我們的山丘 漫遊我們的山丘

濕地污水處理系統

本園有超過200位職員,而每星期約招待3,000位遊客。但你知道嗎?本園原來並沒有連接政府的污水處理系統,也沒有把污水傾倒於溪流,究竟我們是如何處理污水的?

本園的人工濕地污水處理系統連接所有主要的廁所及動物居住設施,再以不同的濕地植物作為生物過濾以處理污水。微生物及植物根部能吸收水中的病原體及養份,同時進行淨化。經處理的污水會用來作為廁所馬桶沖水及灌溉非食用的植物。本園亦經常收割濕地植物以製造覆蓋物料,幫助農地的養份循環。每天,約一成的循環水會用來灌溉本園的森林,並從本園的溪流中提取水源以補充該一成的容量。

此展覽區只限特別團體參觀。

這個濕地污水處理系統意念新穎,但操作簡便,希望能讓欠缺下水道設施的地方或機構作為借鏡。整個系統都不會釋出或滲漏任何污水至河流。

2014年12月我們曾為環境保護署的署長及高級官員舉行了一次特別考察團,向他們介紹此濕地污水處理系統如何運作。此系統的操作程序及理念均獲得正面評價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