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園和自然保育區
漫遊我們的山丘
植物園和自然保育區 我們的山丘 漫遊我們的山丘

木蘭園

蘭是最古老的顯花植物,擁有大型的花朵,以及結出鮮艷種子的聚合蓇葖果。跟據亞洲、歐洲和北美出土的化石顯示,早在一億多年前,它們已存在於北半球。原始木蘭的出現比蜜蜂還要早,這也解釋了為何這散發香氣的花朵至今仍依賴甲蟲傳粉。另外,它的種子外層被鮮艷肉質的外種皮包裹著,能吸引鳥類和小型哺乳動物。全球現已確認的木蘭科植物約有300種,主要分佈於東亞和東南亞,美洲也有相當的種類。

嘉道理的木蘭園建立於90年代末期。當時在山坡的十個梯田上,共種植了40餘種珍稀的中國木蘭。一些小灌木種類,如紫花含笑,很快便在春天掛滿紫色、芳香的花朵。而另一些生長緩慢的喬木種類,例如深山含笑,則需經較長的時間,才達到成熟開花齡;現在有些樹的高度已超於20米,每年皆展現出壯麗的花朵。

由於人為砍伐、生境破壞,以及以觀賞、食用和藥用為目的的過度開發,近半數的木蘭已屬瀕臨滅絕種類。為協助這些物種長存於世,我們會在秋天收集成熟的種子,並在苗圃內繁殖。

每年由l月的初春至6月,是遊覽木蘭園的最佳時節。屆時請做好準備,迎接一場繁花鋪陳的視覺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