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與研究 - 設施
植物標本室
動物保育 植物保育 保育地點 生態諮詢計劃 與本園自然保護區的合作研究 研究員 設施

植物標本館是保存植物標本的地方。植物標本用於研究中,更是分類學和命名法的基礎。記錄新種以及定期進行分類及修訂必須先在標本館裡查閱標本。為某個國家編寫植物誌以及名錄時,需要先採集所有標本,繼而進行研究並鑑定。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標本館(植物標本館索引代碼,KFBG http://sweetgum.nybg.org/science/ih/) 成立於1990年,是由白理桃女士(Gloria Barretto) 和Sian Jones共同創建的。植物標本館是本園自然歷史大樓的一部分,館藏超過18000份壓制標本,按照現代植物分類系統排列(被子植物為APG系統,裸子植物Christenhusz系統,蕨類植物PPG I系統)。包括超過2000份按照字母順序排列的苔蘚植物標本。

白理桃女士是自學成才的蘭花專家,從1970年代就開始在香港各地採集標本。她還邀請香港中文大學胡秀英教授幫忙鑑定。依據這些標本,她們共同描述了不少新種。白理桃女士還根據所採集的標本編寫了本園第一本植物名錄。她採集的標本和編寫的名錄仍然是香港植物學研究的重要參考資料。

自始之後,不少中國內地植物學家與本園合作,共同開展香港區內的植物研究。如1985年,廣州中山大學張宏達教授在香港島採集了山茶屬(Camellia)、柃屬(Eurya)、厚皮香屬(Ternstroemia)若干標本;1987和1988年,華南植物研究所(今華南植物園)陳德昭、劉建良、王學文、陳炳輝等到訪本園,共取得多於260標本。由於標本不斷增加,我們建立了一座標本館進行保存和研究。終於,KFBG植物標本館在1990年落成,全部標本得以放入標本櫃。隨後,王學文和Sian Jones開始記錄在本園出現的植物,共採集超過3700份標本。

2000年以來,本園在華南地區開展了大量的生物多樣性調查,其中就包括海南霸王嶺、廣東大稠頂、廣西十萬大山等地。本園的吳世捷博士在上述地點所採集的800多標本就保存在本館。除此以外,他還在香港其他地方採集了幾百個標本。本館還保存了李添進和華南植物園吳兆洪教授在1990年代末採集的蕨類標本以及上海辰山植物園嚴岳鴻博士率隊,於2010-2011年間在香港採集的1200多份蕨類植物標本。

2014年,標本館進行了翻新,重新購置了標本櫃。標本館職員還編寫了R程序以方便標籤打印和標本管理。標本館的收藏持續增長,自2010年,本園的植物學家已經發現50多種香港新記錄的植物(憑證標本均保存在本館)。
植物標本不僅是分類學極為重要的資源,亦在生物多樣性保育的核心。例如,要評估某物種的保育情況,生物學家需以分佈記錄去確定該種的分佈範圍。而從植物標本室樣本中收集的記錄可以用來建模物種在不同棲息地的適合度,並推斷出它的潛在分佈。除此之外,植物標本館更為專業人士還是學生、義工提供學習的環境和機會。在這裡,不僅學習記錄和研究植物的多樣性,更包括保育、歷史、藝術和設計等方面的知識。


參觀

歡迎預約到標本館查閱標本。本館開館時間為星期一到星期五,09:00–17:00。請提前聯繫館長。標本館偶爾會提供暑期實習生和義工的崗位,敬請留意。


聯絡

Jinlong Zhang
Huiling Zhu


閱讀更多

Barretto, G. 2004. Check List of Plants at Kadoorie Farm and Botanic Garden. Kadoorie Farm and Botanic Garden, Hong Kong.

Lee, W.T.C, Chau, L.K.C, Wu, S.H. 2003. Pteridophyta-Flora of Hong Kong. Kadoorie Farm and Botanic Garden, Hong Kong.

Zhang, J.L. 2017. Plantlist: Looking up the status of plant scientific names based on the plant list database. R package version 0.3.0.

Zhang J., Zhu H., Liu J., Fischer G.A. 2016. Principles behind designing herbarium specimen labels and the R package herblabel. Biodiversity Science 24:1345–1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