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隻極度瀕危物種輻射龜 已離港到達德國柏林新家

自然保育部

(香港 – 2020年6月1日)十四隻從香港非法野生動物貿易救出的輻射龜(Astrochelys radiata)幼龜,獲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下稱本園)的野生動物拯救中心安排,於今年4月26日安全抵達德國柏林動物園(Tierpark Berlin)。這標誌著本園在非法動物貿易的動物拯救工作再次取得圓滿成功。這批龜隻來自野生動物走私案,外籍走私客走私市值港幣$340,000的五十七隻極度瀕危龜隻,去年認罪並被定罪。走私期間,活龜被膠紙綑綁四肢令其無法移動,讓動物承受壓力和痛楚。

2019年9月,55隻屬於極度瀕危物種的年幼輻射龜(Astrochelys radiata)和2隻同屬極度瀕危物種的犁頭龜(Astrochelys yniphora)被走私客置於行李中,從非洲科摩羅島出發,其後在香港國際機場被海關截獲和充公,並轉移到本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接受短期照顧。有關龜隻到達本園時,當中大部分體重過輕,其中一隻更腿部受傷。據估計,龜隻是被不法之徒在野外捕捉,以應付國際寵物貿易的需求。去年3月30日,香港區域法院判罰該名走私客監禁二十四個月。以上就《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的判刑為歷來非法進口瀕危活生動物最高的刑罰。(可見政府新聞稿)。

結案後,本園積極為龜隻尋找永久居所,但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安排航空運輸變得困難。本園動物保育部部門主管艾加里博士表示:「我們很高興地宣佈,於今年4月26日,本園成功安排當中十四隻輻射龜往德國柏林動物園,參與保育繁殖和教育計劃。」柏林動物園負擔了這次航空運輸的費用。

而其餘的41隻龜,我們仍為牠們在全球尋找合適的永久居所。以往,我們曾安排輻射龜到澳洲三所動物園參與保育計劃,包括達令道恩斯動物園(Darling Downs Zoo)、珀斯動物園(Perth Zoo)和摩哥動物園(Mogo Zoo)。

幫助獲救的非本地物種於海外尋找新家,財務資助至關重要。如有意捐助以支持此項目,請致電2483 7279聯絡本園。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一直與司法機構和非政府保育組織合作,爭取針對野生生物罪行的煽動者有更具阻嚇性的判刑。我們希望未來的調查將揭露相關非法活動的組織者,而不僅僅是針對運輸人員。

有關輻射龜
輻射龜原生於馬達加斯加南及西南部的多刺森林區,壽命可超過50年。牠們在馬達加斯加已受國家法律保護,並已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附錄一,公約列明此物種國際貿易只可作科研和保育目的。此物種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列為「極度瀕危」物種,如物種生存威脅沒有減少,物種可能於十年內絕種。

如何幫助輻射龜
請抵制非法野生動物貿易,不要購買受保護的龜隻,並向漁農自然護理署(熱線電話:(852) 2150 6978)或本園(熱線電話:(852) 2483 7200)舉報任何非法野生動物貿易活動。

根據香港法例第586章《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輻射龜在香港的進口、出口、再出口或管有都需要事先申領漁農自然護理署發出的許可證。違法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港幣$10,000,000元及入獄10年,而所涉及的走私物品亦會被政府充公。

當局發現活龜時,牠們被殘忍地以膠紙綑綁(照片來源:https://bit.ly/3yPtGFL

本園拯救團隊於2019年11月接收龜隻時,使用金屬探測器為牠們掃描,並照了X光,作為其健康檢查的一部分。(照片: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這批輻射龜被小心翼翼地放在特定的布袋之中,然後再放到設有氣孔的木製空運箱。這次空運活體動物的過程受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活體動物條例規管。(照片: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輻射龜已安全抵達德國柏林動物園,並很快食用當地職員提供的蔬菜。(照片:德國柏林動物園)

輻射龜在正式參與柏林動物園的保育繁殖計劃前,需要先被隔離30天。(影片:德國柏林動物園)

 

-- 完 --

 

傳媒如欲查詢及安排採訪,請聯絡:

蘇曉蕾小姐
電話:                2483 7270
電郵:                media@kfb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