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匯學苑(舊大埔警署)開幕典禮

永續農業部

(香港,2015年11月6日)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本園)欣然宣布前身為舊大埔警署的綠匯學苑於今日正式開幕,並很榮幸邀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香港特別行政區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先生、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陳智思先生主持開幕儀式。

舊大埔警署建於1899年,屬一級歷史建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本園合作,藉第二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將該歷史建築群活化成綠匯學苑,以推廣永續生活,並展示彼此尊重及尊重自然的精神。

綠匯學苑項目的主要保育復修策略包括:

  • 促進歷史建築與自然融合:復修歷史建築群時,既著重建築特色的保育所需,同時顧及原址的樹木及鷺鳥林的生態保育;
  • 為文物古蹟增值:移除有礙景觀的後期附屬建築物,並把騰出的空間設計成主題園景。綠匯學苑採用樸門永續原則,以順應自然的方式管理及活化庭院,創造和諧舒適的活動空間;
  • 促進建築物的角色演變:把象徵昔日殖民地政府權力的空置建築群,轉化成為向社區展現永續生活文化的基地。

綠匯學苑項目團隊致力保存舊大埔警署的歷史、建築和生態特點,以及示範及實踐低碳生活。例如:超過六成的建築面積依靠天然通風以節約能源;所有由園藝及慧食堂產生的有機廢料都會轉化為堆肥,滋養園內泥土;慧食堂致力以最低生態足印提供優質餐飲服務;社區互助店與倡導永續生活的夥伴及生產者合作,通過產品讓他們傳達其理念;定期課程讓市民學習永續生活的實用技巧及欣賞傳統生活智慧;綠匯學苑設立了文物展覽,向公眾展示舊大埔警署的建築特色和昔日的新界鄉郊生活;綠匯學苑的客房設計體現簡約之美,並讓住客欣賞到舊大埔警署原有的建築特色。入住期間,住客可於慧食堂享用健康而低碳的餐飲服務,也可參加我們的古蹟導賞、遊覽大埔墟的小店,或是參加綠匯學苑的課程或考察活動,從而更充分地探索永續生活。綠匯學苑也會舉辦為期三天至五天的啓迪教育工作坊、短期課程及靜修,不時會邀請國際著名學者授課。

本園董事局成員白理桃表示:「香港極依賴進口,意味著我們容易受到氣候變化、生境破壞和石油原料耗盡的影響,導致物價上漲及食物供應不穩問題。為了解決這全球性危機,我們需要與大自然和諧並存,有一個清晰的可持續發展願景,有更廣闊的認知了解我們為何及如何向前邁進,以推動香港減少消費、控制人口、本地化經濟和減少碳排放。」

白理桃續說:「綠匯學苑項目把舊大埔警署活化,並添上新的使命,配合這些需要適時地成為一個服務社群的基地。這項目展示了一個以參與為原則,提升公眾認知及促進達致真正的可持續發展方案。」

於今日的典禮中,各位主禮嘉賓進行了植樹儀式以紀念綠匯學苑的開幕,兩棵來自本園茶園的茶樹,象徵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與綠匯學苑緊密相連。本園執行董事薄安哲說:「位於本園上方的大帽山山坡是有數百年歷史的茶園梯田遺址,這兩棵茶樹將會成為綠匯學苑園景的一份子,茶葉將會被收割、處理,並於慧食堂讓公眾透過茗茶了解傳統文化和人與自然密不可分的關係。」

綠匯學苑於2015年8月3日開始試業,截至10月30日共有8,261位訪客參觀。

 

公眾一般查詢:

電話:2996 2800

電郵: greenhub@kfbg.org

Facebook:Green Hub 綠匯學苑

網址:www.greenhub.hk

 

訪客資訊:

  • 開放時間

遊客中心、文物展覽、互助店                          10:00-17:00 (最後入場時間16:00)

慧食堂                                                           10:00-16:00 (最後點餐時間15:30)

  • 參觀綠匯學苑

綠匯學苑設有每日參觀人數上限。公眾在到訪綠匯學苑前請先作預約。

自助參觀:        只適合少於五位參觀人士

古蹟導賞:        每天兩團(星期二及特定日子除外)

                  上午團:上午十一時至中午十二時

                  下午團:下午二時至下午三時

  • 網上預約:www.greenhub.hk
  • 地址:大埔運頭角里 11 號(從大埔墟港鐵站A2出口步行約1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