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新春 讓蘭花再次盛放

整全教育部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藉著分享保護野生蘭花和於農曆新年後照料蝴蝶蘭的方法,呼籲市民大眾從不同角度保育蘭花。

中國人自古以來都愛種植和欣賞蘭花,更將蘭花奉為「四君子」之一,象徵其謙遜脫俗。但近數十年隨著人類破壞大自然、對蘭花的需求大幅上升,導致現時野生蘭花的處境堪虞。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高級保育主任紀仕勳博士(Dr. Stephan Gale)在本港從事了六年蘭花保育研究,他指出香港雖是地少人多的城市,但以面積比例計野生蘭花物種非常豐富,已紀錄逾130個物種,而於華南地區過去曾有大量的野生蘭花,可是,它們正面臨兩大威脅。紀博士表示:「華南地區本來有廣闊的森林植被,但隨著人口增加和土地用途改變,森林被移除改作耕地,很多蘭花物種正受威脅,部分蘭花物種經已消失。第二個主要威脅則是過去二十年間人類對蘭花作園藝及中藥材的需求急劇增加,許多野生蘭花於僅餘的森林地帶被非法採摘,進一步減少野生蘭花物種及種群的數量。」

保育蘭花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切勿購買來自野外的蘭花,市民可從蘭花的特徵辨認它的來源。來自溫室人工培植的蘭花多數連花盆售賣,外表統一,看上去比較健康。相反地,來自野外的蘭花品種、年齡、大小不一,通常不是種於花盆裡,外露的根部破損,葉子有昆蟲啃咬及曬傷的痕跡。如果你不肯定蘭花來源,請仔細考慮及向賣方查詢。

種植蘭花其實不難,除了悉心照料,更要耐心等候,了解開花週期及生長習性,不要因為開花期結束而丟棄蘭花。以農曆新年期間港人愛買的蝴蝶蘭為例,只要懂得正確護理方法,下一年會再度綻放。

移植蘭花步驟:

步驟一:準備所需材料:陶盆、混合樹皮和炭的蘭石、水苔、有機肥料夾、剪刀

步驟二:將已凋謝的蘭花的枯枝及爛掉的根部剪去

步驟三:把蘭花置於陶盆中央,以蘭石填滿至盆邊,並以水苔覆蓋

步驟四:在蘭花旁邊插入有機肥料夾

步驟五:徹底淋水直至水從盆底流出,但須注意避開葉心

小貼士:蘭花喜愛背陰及通風的環境,適宜放在窗台或露台。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將於3月20至29日參展於維園舉行的香港花卉展覽2015,展出以蘭花為主題的攤位,屆時歡迎入場參觀,了解更多蘭花及保育資訊。

觀看短片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