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墟鷺鳥林獲救小白鷺放歸大自然

自然保育部

(香港,2017年6月29日)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本園)今日在大埔元洲仔的鷺鳥棲息地把三隻從大埔墟鷺鳥林拯救回來的小白鷺放生,其中兩隻鷺鳥是於2017年6 月6日的修樹工程後獲救的,當時牠們氣囊破裂,現在已完全康復,並與另一隻較年長的小白鷺同伴回歸自然。

就2017年6月6日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於受保護的大埔墟鷺鳥林進行修樹工程所造成的破壞,本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一共從大埔墟鷺鳥林接收29隻鷺鳥以進行拯救和復康,品種包括池鷺、夜鷺、小白鷺和大白鷺,當中21隻已身亡,8隻仍生存。這些鷺鳥出現不同的狀況,包括骨折、脫水、羽毛損傷、肌肉挫傷等,部分因與父母分離得不到餵飼而受飢餓之苦。

本園拯救團隊為受傷或患病的鷺鳥提供適切的治療,由於接收的鷺鳥都出現脫水狀況,所以我們會為牠們進行輸液治療。當獲救鷺鳥送到本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時都會進行分流,確定每隻動物的狀況,然後制定治療計劃。沒有重大傷勢的鷺鳥會繼續接受幾天的輸液治療,由人手餵飼直至牠們能夠自行進食;受傷鷺鳥會按需要接受抗生素、消炎藥和止痛藥。如X光顯示骨骼損傷,我們會固定翅膀或肢體。在治療這些雀鳥時,我們會控制環境溫度,以模擬牠們從父母身上獲取的溫暖。

放生鷺鳥前,我們需要考慮不同的因素以確定鷺鳥是否適合野放。牠們必須有強大的飛行能力,並能夠在沒有人類協助的情況下識別和進食適當的食物。牠們必須表現出該物種的正常行為,也不能表現對照顧者太親近。為了評估這些項目,經驗豐富的拯救團隊把鷺鳥安置在設有模仿自然環境裝置和食物的大鳥舍中生活和練習飛行,拯救人員會觀察牠們的行為並進行仔細的評估。如鷺鳥能夠重返野外過正常的生活,這是對牠們最好的安排。

本園專家決定把鷺鳥放於元洲仔而非大埔墟鷺鳥林,這是因為野放選址的最重要考慮是該處是否擁有豐富的覓食環境,以及有鷺鳥棲息。牠們可以加入鳥群,跟其他鷺鳥學習,跟隨牠們到附近的棲息地,也很有可能會重回大埔墟鷺鳥林。元洲仔有足夠的樹木、林蔭、也有石灘讓鷺鳥停下來休息,是一個很合適的放生選址。如在大埔墟鷺鳥林進行野放,由於該處接近馬路和建築物,會對年幼鷺鳥構成風險,減低牠們的生存機會。

康文署職員非法修樹傷害大埔墟鷺鳥林的鷺鳥的事件發生後,本園與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愛護動物協會及其他團體緊密合作進行拯救行動。於2017年6月6日至15日期間,本園職員於受影響的地方進行定期巡邏,並協助漁護署迅速接收及轉送受傷鷺鳥到本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接受治療。

類似的事件不能再次發生,因此本園促請署方檢討現有修剪樹木的程序,確保有完善機制,康文署管理層需作出足夠的監管,以確保野生動物不會因修樹或相關工程而受到傷害。按照其他國家類似情況的標準做法,當局應在鷺鳥活躍繁殖季節期間考慮在小徑上加設上蓋或關閉鷺鳥林附近通道的出入口,以確保市民不會影響鷺鳥,也解決公共衛生問題。樹下更可安裝繩索或網,以確保幼鳥從鳥巢墮下時能爬回安全的地方,讓父母繼續照顧和餵飼牠們。

 

可如何保的鷺鳥

請勿騷擾鷺鳥,尤其在春、夏季的鷺鳥繁殖期切勿於鷺鳥林及附迎植被進行維修工程。人類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應與大自然和諧相處,尊重自然,享受與鳥兒共存,市民應採取更寬容的態度,不要抱怨或摧毀生命。在這個喧鬧的城市能與大自然這麼靠近,我們應當珍惜這難得而獨特的體驗。

 

有關綠匯學苑(本園位處大埔墟鷺鳥林附近的中心對於大埔墟鷺鳥林的保育工作

綠匯學苑項目早於2010年的規劃階段,已關注到大埔墟鷺鳥林的保育所需。2013年至2015年期間在工程進行期間,本園沿綠匯學苑北面路徑豎立緩衝屏障以減少對鷺鳥構成滋擾。聲響較大等具滋擾性的復修工程,僅限於鷺鳥的繁殖季節(每年3至8月)之外的時期進行。在工程期間,本園派出生態保育人員每星期巡視工地,以確保保育措施實施得宜,並監測工程對鷺鳥造成的影響。2015年綠匯學苑開幕前,我們在北面路徑建立緩衝屏障以減少對野鳥構成滋擾,也嚴格管制鄰近鷺鳥林的步行徑使用,只有在職員帶領的情況下,訪客方可接近該處。

 

準備野放三隻小白鷺

兩隻小白鷺率先振翅高飛

​​​​​​​

最後一隻小白鷺徐徐步出石灘,跟動物保育部職員道別

​​​​​​​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動物保育部主管艾加里博士(右)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動物保育部保育主任虞嘉鎣(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