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世上最稀有動物之一 犁頭龜獲送到英國切斯特動物園參與保育計劃

自然保育部

(香港 – 2020年12月29日)一隻屬極度瀕危物種的犁頭龜(Astrochelys yniphora)已於今年12月從香港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本園)飛抵英國切斯特動物園的新家。犁頭龜是地球上最珍稀的動物之一,於野外可能只剩下少於100。這隻犁頭龜是由香港海關於香港國際機場充公,當時發現57隻屬兩種不同物種的陸龜,然後於2019年9月轉送往本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作短期照顧。

犁頭龜在黑市上被人以極高價格出售,這由於人們在寵物貿易中對此罕有龜種的需求甚高。這隻在香港獲救的犁頭龜,估計是雌性,現在幸運地加入了在歐洲重要的物種保育計劃。

本園動物保育部主管艾加里博士說:「獲救龜隻正在英國的新家中安頓下來,希望未來牠能繁殖出下一代,以幫助在野外飽受嚴崚威脅的犁頭龜,最終提高野生族群的數字。」犁頭龜安全抵達英國新家,標誌著本園在非法動物貿易的野生動物拯救工作取得圓滿成功。

 

本園在2019年接收龜隻時,牠已失去左前腿,亦沒有左後腿的爪,這可能是因為牠小時候有先天性缺陷或曾受傷。我們為牠安裝了三個支撐滾輪在其龜甲下方,以助平衡和行走。

 

犁頭龜只能在馬達加斯加的一小部分地區找到。牠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附錄一(最高保護類別),禁止一切形式的國際商業貿易。

犁頭龜的稀有性吸引了爬行動物收藏家和偷獵者非法捕獵該物種至瀕臨滅絕。根據有關瀕危龜隻的研究報告(Turtles in Trouble 2018),野外可能只剩下少於一百隻犁頭龜。以我們所知,只有29隻犁頭龜身處於馬達加斯加以外的合法保育計劃中。此龜種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列為「極度瀕危」物種。

 

本園拯救團隊照顧了這隻犁頭龜超過兩年。出發前,我們小心地將牠放入布袋中,再放入特製的木箱中,以確保牠在長途旅程安全。我們很高興為牠在英國找到一個合適且永久的家,本園拯救中心尚有其他龜隻在等待安置往海外保育計劃。

 

犁頭陸龜已順利到達英國的切斯特動物園,健康狀況不錯。

照片:切斯特動物園

 

2019 年 10 月,一名走私者將 57隻屬極度瀕危物種的馬達加斯加活龜,藏在他的托運行李內,龜隻是從東非海岸附近的科摩羅群島非法走私出來。香港海關充公龜隻後交至漁農自然護理署,再轉交本園的野生動物拯救助中心作臨時照顧(政府新聞稿)。

 

 

 

如何幫助犁頭龜

抵制非法野生動物貿易、不要購買受保護的外來物種作寵物,都能幫助這些瀕危動物。

你亦可以向漁農自然護理署(熱線電話: 2150 6978)舉報任何非法野生動物貿易活動。如有疑問,請致電本園熱線2483 7200或電郵fauna@kfbg.org向動物保育部查詢。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一直與司法機構和非政府保育組織合作,爭取針對野生生物罪行的煽動者有更具阻嚇性的判刑。我們希望未來的調查將揭露相關非法活動的組織者,而不僅僅是針對運輸人員。

幫助獲救的非本地物種於海外尋找合適的保育計劃,長遠有望減少物種瀕臨絕種,為此財務資助至關重要。如有意捐助以支持此項目,請致電2483 7279聯絡本園或瀏覽www.kfbg.org/tc/donation

 

-- 完 --

 

傳媒如欲查詢及安排採訪,請聯絡:

蘇曉蕾小姐
電話:6111 4604
電郵:hilarysu@kfb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