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蔬果:不時不食,不時不植!

永續農業部

(香港,2018年6月3日)今日,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在中環農墟(中環七號天星碼頭)舉行公眾講座,講解時令飲食及栽種的各種好處。

選購本地時令蔬果,能充份享用食物的原味、營養及健康。識多一點,便更能明白有機種植的好處,以及瞭解食物安全的問題。本園高級農業主任葉子林表示:「每年夏天,本園都收到不少關於蔬菜害蟲、食物安全的查詢。例如:帶花的青瓜是否安全食用?一般情況下,青瓜的雌花在完成授粉後會慢慢凋萎、跌下。不過,有一些不守規矩的農夫使用植物激素作物成長,這樣有機會令青瓜的花朵逆向生長。最好的避免農藥風險方法,就是選購本地有機農產品。」

葉子林補充:「慣行農夫種植瓜豆及葉菜時,往往使用化學農藥,因此煮食前必需徹底清洗農作物。對生長形態異常的農產品尤須提高警覺。要避免農藥構成的食物安全風險,我建議儘可能從可靠的供應點,選購本地生產的有機農產品。」

秋葵也是適合香港夏季氣候的農作物。由於它營養豐富,近年在市場愈見普及。有消費者曾發現,即使秋葵的表面完全沒有傷口,但切開它時,卻發現有蟲子在裡面。葉子林解釋說:「秋葵的果實生長得很快,由結果至收成僅兩三日時間,農夫因而較少在秋葵果實上使用到農藥。這情況主要是一些蛾的幼蟲在開花階段已經潛伏,並在果實內成長,即使農夫自己也不容易發現。這問題不算常見,從好的角度看,代表這批秋葵受到農藥污染的機會較低。」

講座中也分享了一些夏令時蔬的有趣資料。本園農業主任岑詠珊說:「甜粟米是夏季很受歡迎的一款蔬菜,而6月正是本地農夫收成的高蜂期。鮮甜的粟米,用來煮食和生吃都適宜。不過,如果粟米在收成後要經過長時間遠程運輸,顆粒內的糖份會轉化為澱粉質,令味道變淡。這正好解釋為何在本地有機農場新鮮採摘的粟米,會格外鮮甜。包裹著粟米果實的外衣,應在煮食前才摘除,這有助保存它的水份。」

當日講座亦有介紹粟米的種植貼士,並設「DIY粟米稻草人工作坊」,示範善用風乾的粟米衣,來製作可愛的稻草人。

有關中環農墟:
墟期    :逢星期日
時間    :11am – 5pm
地點    :中環7號天星碼頭
主辦機構: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以及十多個本地有機農場。
公眾查詢: sla@kfbg.org
網址    :http://www.kfbg.org/chi/events/central-farmers-market.aspx

傳媒查詢:
請聯絡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傳訊主任陸慧琛(Cindy),電話24837270或電郵至media@kfb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