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金錢龜送抵歐洲參與保育繁殖項目

自然保育部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於2012年4月19日,將一批越南金錢龜(Cuora cyclornata) 送到德國名斯特阿爾衛特動物園(Munster’s Allwetter Zoo),參與保育繁殖項目。該批越南金錢龜當中,部份經由本園接收並照顧達15年,大部份充公自中藥或非法動物交易,其餘則相信由於傳統放生儀式,而於郊外被發現。牠們抵達德國名斯特阿爾衛特動物園時,全部健康狀況良好,並將轉送到歐洲其他機構,參與保育繁殖項目。

越南金錢龜與來自中國及香港的金錢龜(Cuora trifasciata)屬於不同物種的三線閉穀龜屬,二者外型十分相像。來自中國及香港的金錢龜體型較為細小,半圓外穀較高,下巴位置為黃色,而越南金錢龜的下巴位置多為橙色或者白色。

東方人奉「龜」為延年益壽的吉祥物。然而,貴為吉祥物的龜,不少物種已因人類過度捕捉而在野外絕跡。三線閉穀龜常被捕獵作寵物、食物或藥材,由於人們相信三線閉穀龜具有治癒癌病的療效,因而令牠們的市場價值提高,導致非法捕獵更加猖獗。

事實上,越南金錢龜已在越南野外絕跡多年,現時牠們只有在人類的保育下才能倖存於世。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IUCN)把越南金錢龜列為「瀕危」物種,更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附錄II中,該公約透過國際貿易限制保護瀕危物種,防止過度採捕。

本園呼籲市民不要購買野生動物作寵物,並採用可持續再生的中藥選擇,不要食用野生瀕危物種。要幫助這些野生動物,請向漁農自然護理署舉報非法販賣瀕危動物的活動,熱線電話(852)2150 6978或電郵至espint@afcd.gov.hk